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海油董事长汪东进母校中石大开讲:让石油精神在浩瀚大海光荣绽放

12月27日下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活动为契机再次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中石大杰出校友汪东进以“弘扬石油精神 矢志能源报国——我国海洋石油工业践行石油精神实践”为主题,为全校700余名师生作了专场报告。

学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雷玉江、李根生,中国海油宣传工作部主任高建华,新闻中心总编辑张彦甫,海油发展北京人力资源服务分公司经理、校外辅导员孙鹏,中海油研究总院开发研究院储层地质工程师、校外辅导员高玉飞,以及校企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报告会。校长张来斌主持报告会。

党委书记山红红在致辞中向中国海油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在“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活动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海油结对,在校企合力育人方面频繁互动,通过海油先进典型人物进校园作报告、担任校外辅导员、指导实习实践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社会力量“开门办思政”的积极探索,促进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更展现了中国海油作为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中国海油是伴随改革开放大潮而诞生的国有企业重要骨干力量,为国家能源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石大与中国海油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并肩作战、共同奋斗,结下了深厚友谊,共同传承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光荣的爱国奋斗传统。校企双方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凝聚育人合力,让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报告会上,汪东进以石油精神为主线,与在场师生一起重温石油精神内涵,回顾了石油精神在海上的传承和发展,展望了未来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蓝图。

汪东进从中石大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谈起,当年受这首歌的感染,跟随铁人王进喜的脚步,高考第一志愿就选择了“钻井专业”,一直干到现在。讲起铁人王进喜的故事,汪东进带领师生回顾艰难岁月,重温初心使命,他深情地说:“铁人王进喜只活了47岁,用生命践行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

汪东进讲述了渤海油田的发展历史和“海上铁人”郝振山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中国海油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在浩瀚海洋上开发蓝色国土的生动实践。

他说,面对新时期油气行业严峻形势,中海油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过几代海油人的辛苦耕耘,逐渐形成了完整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石油精神在海洋石油践行新理念的崭新道路。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能源行业、油气产业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汪东进展望了中国海油“一个目标、五个战略、三个作用、四个跨越”的工作设想。他号召师生抓住时代机遇和机缘,继续发扬石油精神,努力获取知识、增长才干,在新时代勇于承担新使命、走上新征程。

张来斌在总结中指出,汪东进董事长用属于石油人的质朴和真诚,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有温度的石油发展历史课,讲述了一堂海油人艰苦创业、求实创新的实践课,同时也是一堂激励青年学子融入国家发展需求、传承石油精神的主题思政课。他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共育时代新人,为广大青年搭建成长的舞台,不断书写新时代“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篇章。

两个小时的报告让中石大师生听到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家国情怀。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马轶晨说:“汪东进校友鼓励青年学子艰苦奋斗,耕耘蓝色国土、绘制石油蓝图。我们应当争做石油先锋,秉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牢记能源报国的崇高使命,献身石油发展。”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杨子轩说:“汪东进董事长在报告会上为我们分享了中国海油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情怀融入到祖国大发展、大变革中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一定要传承弘扬石油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贡献力量。”

“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由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旨在拓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和载体,凝聚育人合力,推动高校和企业联手、理论和实践结合、校外辅导员和学生结对,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与氛围。中石大作为首批启动的50所高校之一,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一对一”结对开展此项活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