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2019年人才工作会深化人才强校战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促进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12月30日,中国石油大学在翠宫报告厅召开2019年人才工作会议,深入总结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来的经验与成就,分析学校人才队伍现状,全面规划新时期学校人才工作。

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雷玉江、鲍志东、李根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全体二级干部,二级、三级教授,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代表,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教代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为嘉宾参会。副校长吴小林主持会议。

任友群在讲话中以“提升师德师风治理效能,建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为主题,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要求,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制度规范体系和治理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从“要持续在严管上下功夫”“要在宣传教育上出实招”“要在责任落实上见真功”三个方面强调了新形势下师德师风治理的重点工作。他强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两个文件的相继出台从国家层面构建起了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与指导师德师风建设整体工作相结合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高校要以此为遵循,积极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造就一支新时代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大会听取了校长张来斌题为“巩固、完善、提高,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报告。

张来斌在报告中回顾了2009年以来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经验与成就。他说,一直以来学校围绕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建设了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职员工队伍。通过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坚持“高端引领,整体推进”,做活做好人才队伍存量,做强做优人才队伍增量,分层分类开展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人才环境。

张来斌分析了学校人才队伍现状,审视了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与不足。他指出,学校人才工作仍存在高层次人才的标杆和引领作用未充分体现、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激励不够、团队协同攻关能力有待提升、师德师风工作实效性有待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他强调,当前的人才工作既面临着重大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学校下一步的人才工作,要抓好解放思想,更新人才工作理念;要抓住关键,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要营造环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开放包容的环境聚才、育才、用才,奋力开创人才工作崭新局面,让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最关键、最持久、最强大的推动力。

党委书记山红红作了总结讲话,强调指出,召开此次人才工作会,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学校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实践成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是学校人才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

山红红对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做好新时期学校人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以党管人才统领人才强校战略;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用“四有好老师”领航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她表示,学校将提升制度优势,拓展发展平台,积极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天地,使学校真正成为各类人才创业成长、实现梦想的热土,希望全校教职工携手共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石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 教师代表高德利院士、徐春明院士、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陈冬霞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广清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永峰教授及北京市教学名师赵秀凤教授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