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田刚院士蟒山讲坛第十七期开讲数学有用

12月3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第十七期蟒山讲坛,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田刚应邀作题为“数学有用”的专题报告。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16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张来斌为田刚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田刚院士认为,理论数学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他以俄罗斯、美国的发展为例揭示了数学对国家进步的重要性,并以几何为线索,从最初的欧式几何开始,延伸至黎曼几何、球面几何,充分展现了数学的严密逻辑性。他还通过黄金分割理论进一步阐述了数学的内在之美。田刚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培养数学思维、数学应用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张来斌表示,田刚院士的报告以简单的例子、简洁的语言,将深奥的数学理论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并结合石油学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学之用,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充分激发了师生对数学理论的兴趣。

通过聆听田刚院士幽默风趣的报告,在座的师生深切感受到了数学理论的魅力和乐趣。

田刚,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原副校长,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及数学物理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具有突出贡献,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沃特曼奖,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并受邀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作报告。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