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高校专利奖排行榜》百强名单公布 中石大名列前茅

中国专利奖是衡量高校专利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以专利为突破口,提升专利质量,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引导高校科技成果脱虚向实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依据Sixlens(六棱镜)产业金融大数据平台收录的第1届至第21届中国专利奖获奖情况发布了《中国高校专利奖排行榜》百强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11件专利奖并列全国高校第13位。

学校专利工作始于1995年,迄今全校的国内外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处于逐年稳步增长的态势。刚刚过去的2019年作为国家专利高质量发展年,全国专利驳回率激增,授权率降至历史最低点,在低授权-高驳回的背景下,学校的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20%,发明专利占比多年稳定在80%~85%,高出教育部均值近20个百分点。作为首批开展国际专利申报的高校,学校目前通过巴黎公约、专利合作条约等途径申请并授权的国际专利,获得了包括北美、欧洲、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家和区域组织的认可与保护,为学校顺利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提供了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

学校的专利知识产权工作,注重将“专利”与“报奖”紧密结合,通过整理报奖素材,凝练整合专利技术,进一步为原创性知识产权与成果扩大影响力、增添“防护衣”。在申报中国专利奖及相关国家级、省部级、学会协会类奖项的过程中,学校通过有机结合报奖工作与专利工作,使专利类、技术发明类奖项有更多地获益,获奖成绩多次排在全国高校排行榜的前列,在《2017年武书连中国大学专利获奖排行榜》中排在全国高校第6位,《中国专利奖2007年-2017年累计十年获奖排行榜》排在全国高校第11位,《2018年中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排行榜》中排在全国高校第27位。

学校的专利知识产权工作,着力于建章立制、数据化信息化管理、依托学科建设开展专利知识产权的族群建设,通过认证升级,在政策上为科研人员争取“绿色通道”。2011年、2018年,学校分别升级认证为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北京市第一批知识产权示范单位20194月成为北京市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营办公室,为学校专利知识产权工作优化管理模式、落实北京市示范单位优惠资助政策,以及落实北京市、昌平区及学校三方共建的工作目标,提供了可持续性的政策保障和必要条件。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