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中石大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1月7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410报告厅举行。来自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的12名辅导员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青山,北京化工大学学工办副主任李浚,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五届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尹航应邀担任校外评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观摩比赛。

决赛包括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对辅导员理论素养、知识积累、工作方法、沟通表达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在理论宣讲环节,选手利用3分钟时间围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从理论内涵、形成背景、认知实践等角度进行阐述,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针对思想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党员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帮扶、网络育人和师德师风等方面的实际案例,提出工作思路、解决方案和相关启示,展现出较强的分析、研判、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活动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4名辅导员与校内2名辅导员代表共同“助演”,还原日常谈心谈话的场景,面对老辅导员扮演的“学生”的重重“刁难”,参赛辅导员凭借日常工作经验积累,沉着冷静地化解了一道道难题,博得了阵阵掌声。

期间,参赛辅导员们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强国一代有我在》,通过歌声表达出中石大辅导员“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的坚定信念和育人情怀。

经过角逐,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姚梦竹摘得桂冠,大赛还评选出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单项奖3名,地球科学学院和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

此次大赛校本部共有76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分为笔试和现场展示两个阶段。为促进校区间辅导员队伍的交流,此次大赛克拉玛依校区与校本部同时组织笔试,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积累、文字表达及网络素养,根据笔试成绩,校本部共有11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克拉玛依校区推选了1名辅导员参加决赛。

迄今为止,中石大已举办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全校辅导员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配合赛前集体学习、专项辅导、交流沙龙等活动,切实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练,有力推动了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