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作为参与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中石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高金森教授团队联合河北精致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研究成果“满足国V/VI升级的FCC汽油关键组分定向分离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赵亮研究员为该项目第三完成人。

该项目原创性提出“关键组分定向分离”思想,实现了“分子炼油”理念下关键组分管控和清洁油品生产。该技术方案打破了国内外现有清洁汽油生产模式,巧妙解决了“深度脱硫与汽油辛烷值损失”这一突出难题和关键矛盾,共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件,国际发明专利4件,发表学术论文24篇,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经四年长周期运行表明:生产安全稳定,技术成熟可靠,无新增“三废”负荷,7家应用单位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收入13.46亿元,为国V/VI汽油质量升级作出重大贡献。同时,该技术还走出国门,同Shell(马来西亚)、与美国KOCH子公司INVISTA签署合作协议,进行海外推广,并与美国、西班牙等炼厂达成合作意向。

中石大作为第五完成单位,地球科学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参与完成的成果“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历经十余年科技攻关和实践,在钻井提速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创新,5000米当量井深钻井周期由119天降至最短45天,创造了我国海上新记录。该成果获发明专利28件,其他知识产权93件,企业标准6项,专著14部,论文186篇。渤中19-6大型整装凝析气田的发现,突破了渤海湾富油盆地寻找大气田的理论技术瓶颈,为深层天然气勘探奠定了基础,理论技术创新突出,推动天然气行业科技进步,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近年来,中石大按照“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的思路,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水平。“十二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00多项,已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3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8项,成为石油石化行业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力量。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科学研究共获科技类奖励7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11项、社会力量设立奖励57项。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