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智能钻完井研究中心

1月8日上午,在前期充分准备并在中石大揭牌的基础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与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共建智能钻完井研究中心。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院长) 冯艳成,常务副书记刘岩生、副院长王旭、院长助理汪海阁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中石大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以及人工智能学院、石油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刘岩生介绍了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新技术研究进展,回顾了双方合作历程,就“智能钻完井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构想。

冯艳成向多年来企校双方合作取得的硕果表示祝贺。他希望企校双方在高效推进智能钻完井中心建设的同时,以点带面谋全局,围绕学科建设方向,系统梳理各专业领域发展建设核心要素,选准切入点,找准契合点,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开放式研发平台,加快相关研究的部署和推进,有效推动油气勘探开发重大工程技术的攻关,在钻完井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山红红对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多年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山红红指出,双方签订共建协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学校与中石油工程研究院共同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的点睛之笔,希望校企双方合作务求实效、突出特色、树立品牌,切实提升双方科技创新实力,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张来斌指出,学校将以双方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发挥石油与天然气学科优势,强化油气主干专业人才培养,做好做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形成科研合力,拓展合作空间;依托“智能钻完井研究中心”,扩大智能钻完井相关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规模,形成品牌特色。

张来斌和冯艳成签订共建协议,山红红和冯艳成为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开始前,张来斌一行参观了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石油工程技术远程作业支持中心,并对下一步合作开展了研讨交流。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