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地质学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

1月9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地质学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副院长张进江,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波、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研究所所长魏春景、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江大勇、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艳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曾溅辉,副院长陈冬霞、岳大力,地质学系主任鲜本忠等参加了研讨会。

张立飞对曾溅辉一行表示欢迎。张进江介绍了北京大学地质学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科生的培养重点在于创造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把握好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科研能力;要开展国际名师讲堂开拓学生视野和知识面;要建立健全实践教育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陈冬霞从历史、师资、科研和学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的情况,以及改变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探索本博一体化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认识和做法。她表示,地质学是中石大新设的专业,在进行专业教学论证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

双方就本科生招生、专业优势、授课和科研能力训练等方面进行讨论,并一致认为,人才培养要立足于师资,未来应加强两校地质学专业青年教师的交流学习,探索开展联合培养及联合实习等工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