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评估

近日,教育部科技司公布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五年定期评估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气体能源开发与利用、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等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评估。

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由唐跟阳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中心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主要技术开发基地,以北京石大博创和北京环鼎科技为产业化示范推广基地,包括地震物理模型实验中心、岩石物理与测井技术研究室、产业化基地等3个部分,研究开发方向主要为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提高采收率新技术、非线性测井技术以及新技术的产业化;研究中心聚焦重大工程技术问题,持续开展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以工程研究中心发展为引擎,强优拓新,不断提升我国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领域的综合实力。

气体能源开发与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由刘慧卿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研究中心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天然气开发重点实验室、CNPC天然气成藏与开发重点研究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煤层气研究中心和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实验室为依托,以北京众博达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为产业化平台,致力于天然气、煤层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与利用技术的深入研究及产业化,促进了我国气体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由刘艳升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研究中心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主体、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支撑建设,基于流固体系分离装备等传统工程优势领域,建立了流固体系分离及强化、烃类典型分离方法及技术和气体水合分离及新技术等3个核心的研究方向;研究中心以石油生产和加工过程产业升级中的化学工程与装备关键工程问题为抓手,以石油加工过程的资源化、高值化、绿色化、高效化为目标,紧密围绕着石油加工过程的增效、节能、降耗、减排等重大国策,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保驾护航。

为适应新时代科技教育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教育部于2019年10月发布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细则》,并于2019年10月至12月,组织实施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五年定期评估,经过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等环节,完成了全国7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评估工作。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