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开通心理辅导服务专线

疫情之下,面对病毒的我们需要关注身体防护,也要呵护心理健康。如果你因为目前的疫情产生了焦虑、担心、紧张、恐惧等应激反应,如果你感觉自己需要倾诉,记着拨打学校心理辅导服务专线:010-89733777/89739027。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波及以武汉为中心的各地区,全国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及时出台了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根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各部门单位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正通过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尽全力确保中石大师生身体健康。面对疫情,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对提高自身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们给出如下建议。

1.面对疫情宜适度紧张

我们每一个人要客观地看待疫情的存在和发展,正视问题的存在,既不可掉以轻心,抱以侥幸心理,也不宜谈虎色变、过度紧张。为此,我们需要遵从医生的建议,做必要的防护和隔离,保证每天规律作息,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这永远是我们每个人最坚固的保障。在面对疫情时,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情绪是人的正常反应,大多数人会随着时间慢慢地适应,紧张程度有所下降。如果紧张情绪持续发展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可以采取有意识地放松方法,如因地制宜的运动或一些体操、与人聊天等,必要时可求助心理咨询中心。

2.保持理性认知,提升安全感

人的情绪除了受外界刺激的影响,还会受到认知的调节。积极良好的认知可以提升我们的安全感,增加信心和身体抵抗力。相反,消极甚至错误的认知可能带给我们糟糕的体验,产生不安全感,引起心身过度反应,抵抗力下降。我们有快捷的信息传播通道,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信息的获取。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信息甄别的难度。这里提醒大家一定注意从权威通道获得相关信息,适当规避不良及负面信息,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或主观上心理压力的加剧。也可以适当使用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或冥想的方法,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保持理性认知,为应对疫情提供思想上的保障。

3.寻求社会支持,构筑坚固防线

虽然目前正处寒假期间,同学们都分散在全国各地,但是每个人并非是独自面对疫情,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来防控疫情的发展,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也与大家一起应战疫情,同学们可以来电,谈谈自己面对疫情的体验,我们愿意倾听你的感受,分担你的焦虑和担心,分享你的喜悦和成长。虽然大家彼此暂时不能见面,但是有很多方式可以让我们保持沟通,大家是一个整体,彼此命运相连,我们既从社会获得支持,也是支持他人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相互支持,尽早打赢这一战。

防控疫情也是一场心理战。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愉悦乐观的心情、理性的认知、基本的安全感和和谐建设性的人际关系,为自身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坚信,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心理辅导服务专线

服务对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读学生(主要针对因新型肺炎的出现产生不良情绪的同学)

工作方式:热线电话由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接听,考虑到心理辅导资源尽可能服务更多有需要的学生,原则上每次电话时间不超过30分钟。

电话号码:010-89733777 / 89739027

工作时间:1月29日起(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00  晚上19:00-21:00)

本次心理辅导服务专线只针对此次疫情提供,只回答与心理健康、心理支持相关的问题。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