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抓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晚,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场特别的家长会在网上进行。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家长会,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说它“特别”,一是主题特别,家长会主要围绕疫情防控解读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回答家长和学生所关心的问题;二是参与互动人数众多,直播期间共吸引了5000余人次热烈在线互动,效果良好。

这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一直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守土尽责、抓实做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站位,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担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各系(中心)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了疫情防控教职工专项工作小组和学生专项工作小组。学院通过召开网络工作会、党政联席会等形式,传达了学校疫情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教职工上班工作方案等。

二是坚持靠前指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寒假期间坚持在岗在班,每日对学院所有房间进行巡查,并做好工作日志记录;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各自工作分工,认真履职尽责,保证学院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密切师生疫情监测和管理。坚决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教职工数据由教师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计报送,学生信息由学生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计报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师生在疫情信息统计中瞒报、迟报等行为的处理办法,除给予院内通报批评外,还视情节轻重给予教师师德考核降档、扣发奖励性绩效等处分。

为避免公共区域内的交叉感染,学院对所有学生工作室和公用房间张贴封条,切断室内电源和中央空调,学院值班人员每日进行巡查。

学院多次向教职工强调不经允许不准返校的要求,针对有的教师需要进入校园取送物品的情况,学院安排在校值班人员值班结束后送至或邮寄至教师家中,减少教师来校20余人次。

全力为教学、科研工作做好保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了由院领导、专业教师、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和大四本科生组成的专门小组,在认真梳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所开设的全部88门次本科生课程的基础上,从教育部推荐的2.4万余门在线优质慕课中筛选并整理出674门可供参考的慕课资源,并为每门课程分别建立慕课课程参考文档。

为保证开学后学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院通过多种渠道为有需求的教师采购了1200余只口罩并陆续发放到教职工手中。为提高教师线上教学互动质量,学院统一采购了60个数位板,在开学前发放给春季开课的教师。

学院研究生导师也发挥信息学科科研工作受空间限制较少的优势,利用微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等召开组会线上指导研究生在家开展科研工作。

全方位做好学生宣传教育。疫情发生后,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利用微信、微博、雨课堂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团支部、班级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了疫情防控专栏,宣传和发布学院疫情防控信息。对所有学生发放疫情防控调查问卷,广泛征集学生居家隔离、延期开学和后期线上授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便辅导员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学院组织了“众志成城,防疫克艰”网络班团活动评比,积极引导各班级、团支部自发、主动开展活动,增强学生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防疫知识有奖竞答,1000学生踊跃参与,带动师生积极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