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外国语学院把握“四个度”夯实疫情防控工作

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强大合力,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责任到位,以“四度”工作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即时响应积极动员,防疫部署有力度

学院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和协调,做到令行禁止。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防控领导小组以及教师、学生专项工作微信群,制定《外国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外国语学院学生延期返校期间上班工作方案》,编写《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日志》,及时向所有师生传达学校疫情工作部署和要求,让师生知道学校和学院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坚定师生战胜疫情信心。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寒假期间坚持在岗在班,每日跟踪疫情动态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师生遇到的各种问题;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各自工作分工,认真履职尽责,保证学院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精细设计周密协调,教学组织有效度

制定《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组织保障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研究生指导质量的通知》《外国语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通知》等多项文件,对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作出详尽安排。学院和各系部、各教学团队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授课方案设计、技术培训和线上研讨,“一课一方案”工作落实到位,为有序、有效开展线上教学、保障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防疫摸排有精度

学院师生党员干部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把每日信息报送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教师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计报送教职工数据。学院党政办和工会的党员干部克服假期各种困难,第一时间与全院教职工取得联系、发布统计要求,每天先于规定时间完成数据填报;数据汇总分析细致认真,发现迟报、误报现象,及时对教职工进行督促指导,保证了基础统计数据细致准确。

学生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计报送学生信息。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与包括奔赴世界各地孔子学院志愿者在内的全院449名学生建立点对点联系。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每名党员负责联系4至8名同学,从摸排全部湖北籍、返乡经停湖北学生信息,到每日进行全员健康报送,每个小组均及时传达学校各项通知,了解同学动态,形成了以党员、班长、宿舍长为联系点的学生防疫工作网格体系,确保所有信息全覆盖传达给每位学生。辅导员每天仔细梳理学生在线打卡数据,每天与身体不适、位置有变化的学生一对一联系,保证学生“不离家、不返校”。

聚焦问题、回应关切,疫情防控有温度

每天梳理师生问卷信息。结合学生日常情况,学院建立了学生一人一册制度;深入分析师生每日填报数据,及时掌握旅鄂、在鄂、返京、在校师生动向,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细致解答各种问题。发现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反馈,上传下达,让师生感受到学校关怀,引导师生坚定信心、稳定情绪。

毕业班辅导员同毕业生建立一对一电话联系,了解就业进展、关心就业困难,畅通实习、就业渠道;针对现阶段就业工作的特点,通过发送求职信息、为学生开展线上求职技巧辅导、分享求职经验等方式,积极动员毕业生在家防疫期间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积极求职。辅导员向学生公布心理热线电话,做好对学生的关怀及心理支持。

学院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师生积极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献爱心、做贡献,网上网下始终充满正能量。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声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教师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武汉等地捐款。学生通过线上班会、防疫知识问答、绘制防疫日志、录制视频等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外国语言文学2018级党支部书记陈怡然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峰山村参与防疫工作,负责周围四十余名村名的体温测量、监控和数据上报,统计村民的生活物资需求,为当地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1月31日晚上,昌平区外办与学院联系,告知区政府决定从法国紧急进口一批医用口罩,急需帮助翻译外文资料;范吉宏老师得知消息后连夜加班,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翻译工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安全保障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