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公开课为线上教学“热身”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保证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的线上教学质量,2月20日下午,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12名教学骨干教师,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讲授公开课,课程内容以学院春季学期所开设的本科生课程为主,每门课程时长20分钟,12个讲课场次共吸引了2000余人次听课。学院在线教学督导组成员在线上和线下对每一门课开展了课程督导。

此次公开课是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前的一次全方位演练,公开课授课教师包括学院教学院长、各系(中心)主任、北京市及校级教学名师和青年骨干教师,做到先行先试,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中石大公共课教学大院,每学年为全校学生讲授200门、9000学时的各类课程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学院利用信息学科线上教学的优势,提早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学院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通知》,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在线教学督导组和在线教学保障组,从线上教学的开课准备、教课过程和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价三个方面对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学院建立了线上教学的三级应急预案,预案对教师线上教学过程所可能遇到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加强了对教师线上教学质量的评价,学院选择一部分线上课程,要求每名学生每堂课后都在线填写课程评价问卷,从课程讲授内容和自己的学习效果角度评价本次课程的授课质量。

学院还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保障工作。2月初,学院组建了由院领导、专业教师、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和大四本科生组成的专门小组,在认真梳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所开设的全部88门次本科生课程的基础上,从教育部推荐的2.4万余门在线优质慕课中筛选并整理出674门可供参考的慕课资源,并为每门课程分别建立慕课课程文档,发给教师和学生作为课程参考。

为保证开学后学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院通过多种渠道为有需求的教师采购了1200余只口罩并陆续发放到教职工手中。为提高教师线上教学互动质量,学院统一采购了60个数位板,在开学前发放给春季开课的教师。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