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返乡团员掀起防疫志愿服务热潮

2020年寒假期间,新冠肺炎从武汉蔓延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团中央发出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倡议广大返乡团员青年主动报到、听从指挥、发挥作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石油大学团委第一时间向全校青年团员发出倡议,号召青年团员参与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表达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的心声。

中石大返乡青年团员迅速响应,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石油工程学院李禹的老家在山东潍坊,听说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积极报名参与了志愿服务;地球科学学院谭知宇所在的河南南阳方城县大黄庄村防控人手不足,他主动到村委会报名,到村口防疫处志愿值班站岗;经济管理学院马超,家住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新台村,村民们对新冠肺炎认识不够,村支部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同村的其他大学生共同成立“新台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宣传一线工作中。

加入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青年突击队后,中石大青年不辱使命,守岗有责。经济管理学院胡明禹的工作职责是在市场门口管控准入,他佩戴防护头盔、护目镜和口罩天要为上千人检测登记体温,从早8点站到下午5点,常因顾不上喝水口干舌燥,脸和耳朵也被口罩勒出血印子;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周俊怡积极图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绘制公益小组,她时常凌晨4点就开始绘图、撰文,与组员探讨设计思路、审核修正图稿,直到深夜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总计绘制了图解原稿12张,并审核修改图稿12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焦智宽负责保障宁夏中卫爱家连锁超市、惠之家连锁超市、荣盛连锁及华润万家等10多家超市水果正常供应他每天凌晨5点起床,往返于农产品批发市场与各个超市的配送中心之间,按照需求采购货物,再依次运送到各个配送中心。

中石大青年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上都积极地发挥着作用。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张怿赫是河北省保定市双胜街社区的一名“战斗员”,他负责测量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检查车辆出入证,登记临时出入情况,调查是否有湖北逗留经历,做好统计与上报;理学院的牛振宇是吉林省通化市的一名“宣传员”,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寒冷的天气里拿着锤子、钉子和铁丝,将宣传板钉在醒目的位置,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的刘艺璇是新疆石河子市的一名“保障员”,她负责根据社区居民采购需求表,前往超市代为采购

此外,中石大还有一些青年不是到社区报到,也不是到村里报到,而是把视线放在了疫情防控需求一线。地球科学学院黄承伟身在疫情重灾区湖北省,他报名成为了中国扶贫基金会防疫志愿者,负责与各家医院沟通确定各类急缺物资的种类及相关数量,迅速上报基金会,确保捐助物资的时效性。他共与30余家医院及救助机构取得联系,各类紧急物资已开始供应到各个医院。

据统计,截至2月21日,中石大共有240名同学投入到战“疫”志愿服务中,承担的各式服务覆盖了全国28个省份、161个城市。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