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聚焦云课堂】思政课怎样战“疫”?中石大老师们这样讲!

思政课怎样做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思政小课堂怎样同社会大课堂结合?

这场全国同舟共济正在迎战的疫情,

就是思政课在当下最鲜活的教材;

一个个疫情防控的“战场”,

就是思政课在当下最深刻的课堂!

 

2月2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迎来线上开学的第一天。党委书记山红红加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明明副教授的“云课堂“中,和同学们一起上了新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参与了“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

在课堂上,张明明以“凝心防控齐聚力,谁怕?劝君自强学莫停”为题,从“思考反思”“使命担当”“精神理想”三个层面展开讲解,带领学生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思考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背后的制度优势、疫情中暴露问题的本质、疫情与舆情的关系以及方舱医院体现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价值等重要问题。在“使命担当”环节,她勉励青年学子要树立规则意识,增强法治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青年人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在“精神理想”环节,她从“中国精神”切入,带领学生重温了铁人精神,强调“三老四严”、爱国主义、忘我拼搏、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等铁人精神的重要内涵,在当前疫情防控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价值,并寄语同学们立家国志向、写天地文章。

山红红在听课后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表扬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她说,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一课,是讲信仰讲理想讲追求的课程,也是教会我们如何做人的课程。课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到答疑释惑;要把握好契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明确肩负的责任,培育学生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她叮嘱同学们要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合理利用这段特殊的时间,增强学习自觉,不断丰富自己、收获成长,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为了在战“疫”关键时期,发挥好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中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教师在本学期第一堂课上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将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肩负起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引领时代的担当。思政课教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或深入浅出、或旁征博引地分析了此次抗疫斗争蕴含的深刻理论,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助力学生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与信心,培养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

丁英宏老师的“开学第一课”,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为题,以“一封家书”为线索,带领同学们思考是什么力量使一个有着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能够做到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共赴时艰,其组织和行动的速度、力度、程度前所未有,引导同学们树立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党的领导的理解和对我们的国家制度的自信,她还结合人民解放军和白衣战士“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的铮铮誓言,以及社区工作者、退休返岗警察辛苦付出等感人事迹,向同学们阐述了“他们历经苦难,我们走向辉煌”缘何而来的问题,引领同学们思考“人生之路走向何方”。

李卫红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战疫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战疫专题课,他讲道,这场疫情让我们深切体会到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真理性,深刻重温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和幸福观。通过分析关于本次疫情起源的诸种说法,引导同学们深刻反省和批判错误的价值观,回归到马克思主义正确的价值观上来,强调马克思主义人民至上的政治理念,阐述了当前中国的抗疫战争,既是为了人民而战,也是依靠人民而战,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场就是人民利益至上的深刻道理。

李静静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举国战疫进行时 石油学子写担当”的战“疫”思政课。她介绍了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石油人的光荣传统,并进一步讲道: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当下,石油人永远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中国石油石化企业坚持战“疫”与增储生产两不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油品及化工产品生产和供应,石油学子理应将这种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吴建伟老师作了题为“从疫情防控战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专题教学。他说,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紧紧依靠人民等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损失,但历史表明,只要科学总结经验教训,就必然能够使自己更加强大。他勉励同学们在当前特殊时期,要更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模范遵守学校和属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刻苦学习,保障学习不掉队。

余燕飞老师的思政战“疫”课堂充满了历史厚重感。在“历史照亮未来 征程未有穷期”的专题讲解中,余老师以人类历史上曾造成严重危害的传染病——天花为例,用鲜活的史实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发动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建立计划免疫制度,开展科学防控的历史场景。她说,毛泽东在作于1958年的诗篇《送瘟神》的后记中提到“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这既是对中国人民历史经验的高度总结,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每个青年学生都正在参与和经历的现实,也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思政课战“疫”课堂中,兼职思政课老师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庄玉琳、王茹、党宁三位兼职思政课教师,在这学期也承担了思政课教学的任务。他们从熟悉的学生工作出发,通过梳理学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重点讲授了如何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并教育青年大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战“疫”行动。截至目前,中石大共有260名同学投入到各地战“疫”志愿服务中,有深入一线负责物资运送的“保障员”,有制作病毒图解的“宣传员”,还有驻守村口下沉社区的“战斗员”,覆盖了全国28个省份161个城市。三位老师通过讲好中石大人战疫一线的生动故事和感人事迹,向学生积极传递正能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