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启动就业工作“云”模式, 课堂、招聘、辅导、服务全在线!

春季是毕业生择业的黄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他们的就业带来极大影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确保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迅速调整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积极构建就业工作“云”模式“云课堂”确保毕业生培养质量不缩水“云招聘”实现双选会数量水平新突破“云辅导”做到就业指导高效精准“云服务”保障就业服务不断线

开展线上教学,“云课堂”确保毕业生培养质量不缩水。

学校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毕业设计线上开题、网络指导、在线查重以及研究生论文评审与答辩做出详细规定,要求利用智慧教学平台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做到学生离校但不中断培养。本学期1700门次课程都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开学第一天,313位中石大教师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微课堂、云班课、MOOC等与中石大学子相聚“云端”,听课数达到了22647人次,实现了真正的“在家如在校,网络做课堂”。

“云课堂”确保了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保障了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党委书记山红红参与在线课堂,听取了老师们的授课,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适时开展价值观和择业观教育,勉励同学们抓住契机,深化对国情、对社会的了解,尽己所能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密切联系用人单位,“云招聘”用人单位数量有新突破。

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学校建立用人单位数据库,主动与单位联系,介绍招聘政策,了解单位需求,推荐毕业生生源,开学一周内发布招聘信息近300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日平均浏览量超过4万余次。

将线下招聘转移到云端发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线上招聘服务指南》等,邀请用人单位举办空中宣讲会、网上双选会。学校春季首场大型网上双选会将于3月9日至12日举办,已收到用人单位参会申请500余家,报名数量是传统双选会的3倍。

加强对外联系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筹备举办“地矿油三校联合空中双选会”,还将与中国科学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共同举办网上双选会。

就业指导不断线,“云辅导”做到就业指导高效精准。

增加线上就业咨询服务,推出“毕业生常见就业问题问答”,毕业生通过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和电子邮件咨询,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

充分发挥毕业班辅导员作用,对毕业生逐一联系调研,了解学生身体思想状况和关注的问题,在学工处公众号上以《回应关切,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集中公开回复,已连续推送6期,篇均阅读量超过1.5万。

依托就业工作室,推出“求职季、共战‘疫’”系列专题,“指南针”“智未来”“启航”等就业工作室先后推出“疫情之下,就业形势怎么看,怎么办?”“简历修改秘笈”“线上求职实用路径”等文章,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提升线上择业技巧。

简化就业手续,关注特殊群体,“云服务”提升服务效果。

学校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的通知,指导毕业生在线填报就业方案。毕业生在线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无需提供原件,即可办理派遣、改派、相关材料提交等手续。

细致做好湖北籍毕业生及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密切关注湖北籍毕业生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动态、就业需求和就业困难。2月21日下午,校长张来斌与师生视频连线,专门了解了湖北籍毕业生同学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送去学校的关心与慰问,传递信心、传递责任、传递关怀。

学校还开展了全校毕业生就业摸底调查工作,动态跟踪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为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湖北籍毕业生建立就业工作群,安排专人负责提供就业咨询和发布招聘信息,进一步做好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