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用“四个彰显”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和相关要求,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在课程育人上“亮声”,在榜样育人上“亮范”,在思想育人上“亮笔”,在网络育人上“亮剑”,用“四个彰显”,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在课程育人上“亮声”,彰显育人“温度”

  为帮助广大学子更好地适应新的上课方式,熟悉新的课堂形式,学院推出了“班导有话说”专栏。组织各本科生班级导师,积极走进专栏,利用“云对话”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了开学前的“云沟通”,将“面对面沟通”转化为“键对键引领”和“心贴心传递”,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融合,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打造高质量“云课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榜样育人上“亮范”,彰显育人“宽度”

  开设“石工人物志——抗‘疫’专栏”。在学院的广泛动员下,截至目前,学院共有20余名同学投入到各地战“疫”志愿服务中,其中有深入一线负责物资运送的“保障员”,有走街串巷精心解读政策的“宣传员”,还有驻守村口下沉社区的“战斗员”,足迹遍布全国8个省份的13个城市。为进一步宣传榜样,树立典型,做好榜样育人,引导学院广大学子对标对表,向榜样看齐,学院连续推出了10期“石工人物志 | 战“疫”中的故事”专题报道,陆续报道了学院学子“助力抗‘疫’,加油中国”的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

  在思想育人上“亮笔”,彰显育人“厚度”

  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提笔战‘疫’”。为做好特殊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思政教育契机,用好疫情大考中的鲜活教材,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体验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实践课程,学院组织8名辅导员,累计撰写论文、征文、网文11篇,不仅拓展了网络思政育人思路,提升了网络思政引领效率,还进一步发挥了辅导员以文导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相关文章先后被石大学工、学校官网、北京高等教育和全国高校思政网转载和报道。

在网络育人上“亮剑”,彰显育人“粘度”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在前期利用“云”技术,组织各班级开展了“云班会”。近日,学院逐步深化网络育人探索,依托腾讯会议、“学习强国”、微信等“云”平台,再次组织了本、硕、博共24个团支部,分层、分类、分体系地开展了“云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累计制作推送24篇,进一步提升了网络育人“粘度”。

  一是布置开展了网络团日活动。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了“云学习、凝众心”“云团会、共抗‘疫’”“云问卷、促反馈”等“云学习”网络系列活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思想站位、明确使命担当。

  二是组织开展了以“青年大学习——夯实理论,理性抗疫”为主题的网络学习活动。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青年大学习”的学习要求,学院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抓手,以团支部为单位建立“青年大学习”打卡群,组织各支部开展了“云学习、促提升”“云打卡、我践行”等网络“云”活动,将“青年大学习”日常化、常态化、规范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传递给广大团员青年,帮助大家树立决心、坚定信心、科学防治。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全面利用“云平台”,系统开展“云班会”“云学习”“云助力”等网络“云”活动,跨越时空障碍,激发青年活力,汇聚青春力量,做到“全院总动员、网络全覆盖、师生全上阵、全力卫家园”,努力为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贡献“石工力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