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地球物理学院教师化身“课程主播”开启线上授课

春季学期开课第一天起,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物理学院27门次课程陆续开课,学院教师化身“课程主播”,展现“十八般武艺”,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与同学们相聚“云端”,将书房、客厅变为讲台,在家中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真正实现了防“疫”教学双箭齐发。

2月24日,校党委书记山红红及研究生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在线参与了陈小宏老师的《地球物理反演基础》教学课堂,听取了其授课内容,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及时建立学院线上教学群,成立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小组和保障工作组,建立教学反馈信息员队伍,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制作操作教程,开展经验交流,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一、学习技能当“主播”

“线上一分钟,线下十天工。”为适应授课形式变化,尽快成为合格“主播”,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并在微信群中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共同进步。为上好每一堂课,教师们在准备好A方案(雨课堂)的同时,积极筹备B计划(腾讯课堂)、C计划(腾讯会议)等,以备不时之需。学院教学相关负责人专门制作了教程并分享经验,还组织学院教师给学生试讲,收集反馈意见,检验课堂效果,不断提高在线授课水平。

二、主播设备齐上阵

为满足“课程主播”的需求,学院给教师们购置了41套手写笔和手写板,并快递至各教师家中,教师们还自备耳麦、摄像头等设备,力争做魅力“主播”。针对经济困难、家庭无宽带或因集中隔离等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学院给予流量补助,以保障其安心上课,做好“课程玩家”。

三、课堂思政暖人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学院全体教师认真落实学校“加强课程思政,上好开学第一课”的要求。在课堂上,认真讲解当前疫情形势出现地积极变化,表达学校对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向学生传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能量,为学生传递信心、传递关怀、传递责任。

王兵老师在《测井反演与信息处理》第一堂课上,引导学生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坚定同学们战“疫”必胜的信心,并发起互动讨论,让同学们简述对于此次疫情的感想和认识。岳文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疫情的形势,并说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源源不断供给物资给武汉,通过对比国内外政府在面对疫情时的应对机制,充分展现了我国政府的动员能力和人民无比团结的民族凝聚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陈双全老师在《地球物理勘探》第一堂课上以“2020春季课堂,我们不一样”为主题,结合课程内容,引导同学们把握好时机,多学习、多思考,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厚积薄发,为未来发展做好基础。

四、全能“主播”秀技能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学院全能“主播”竞相登场秀技能,如约与学生相聚于“云端”。陈小宏老师在课上对研究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保持健康,适当锻炼,努力学习;要树立信心,牢记使命,做到停课不停学,保质保量完成学习阶段的各项任务。”他还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组织课堂讨论,提升课堂效果。

在线课堂软件不仅能够实现线下课堂的基本功能,还有利于教师“点到”,查看学生出勤率。为保障课堂效果,避免学生因长时间看手机或者电脑产生疲惫感,学院教师以20~30分钟为一小节授课时间。授课期间教师们积极发起随堂测验,与学生进行互动,提升授课效果。课后,教师们及时总结,取长补短,力争做到“精益求精”,将最好的“直播效果”呈现给学生。

特殊的时期,别样的“主播”。学院教师们将会继续在网络教学上摸索、进步,更加适应线上教学的模式,掌握网络直播的节奏,完善网络教学的技能,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的效率、提升在线授课的效果,成为更优秀的“主播”。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