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 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助力

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结合当下的新形势,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将学生工作落实落细,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助力。

学院心系广大学子,注重思想教育引领,积极行动,充分利用线上各平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与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引导学生调整心态、严格自律,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以及就业做好准备。

一、举办线上考研复试分享会

3月7日,学院2020届线上考研复试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报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本校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的赵莉红、陈弘男同学与40余名2016级本科生分享了考研体会与经验。赵莉红介绍了研究院(所)与普通高校在研究生复试工作上的不同,介绍了复试过程中从前期准备到联系导师,再到最终面试的各个环节。陈弘男结合自身经历,详细梳理了如何关注复试信息、如何进行前期准备以及在复试中如何更好发挥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二、开展线上春招专题讲座

3月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净宇以“浅谈非常时期应对春招的战略与战术”为主题,通过“云”讲座的形式在线上为100余名求职毕业生指导把脉,出谋划策。孙净宇结合春招的典型特点和往届就业数据,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形势和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鼓励毕业生坚定信心,充分准备,积极调整应对。他强调,春招过程中毕业生要注重调整求职定位,合理确定目标,总结秋招经验教训,加强信息搜集、简历制作和面试环节,顺应网络招聘会和网络面试的新变化、新要求,顺利就业。线上“云”讲座及时有针对性地解答了毕业生当下的疑惑和问题,消除了毕业生的焦虑和担忧,增强了毕业生的求职信心,明确了毕业生的努力方向。

依托就业工作室,学院面向毕业生开展线上就业政策速递、招聘信息发布、简历诊断、个案咨询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时期就业工作“指导不停滞、帮扶不停歇、服务不断线”,将上级和学校的各项就业政策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关心关注关爱到每一位毕业生,助力2020届毕业生平稳顺利毕业就业。

三、召开线上各年级大会

防控疫情期间,学院各年级陆续召开了线上年级大会。毕业班辅导员夷康为同学们分析了目前的形势与政策,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就业和毕业问题进行了答疑与建议,鼓励大家稳住心态,合理研判形势,希望大家阅读要深入、学习讲方法、锻炼不可停、娱乐要适度。

2017级辅导员李文倩进一步强调了“不接通知不返校”的纪律,建议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对升学和就业等目标提前理清思路、做好计划。

2017级辅导员雪霈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提高责任意识,提升自控力,增强目标感,做好人生规划,学会思考、探索、实践并检验,分析自身优势和面临挑战,提前做好准备,充分利用线上信息和周边资源、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梦想。

2018级辅导员高靖博希望同学们在防控的同时,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在家自觉做好“上好网课三步走”计划。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