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青马班学员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为了全体人民的生命安全冲锋陷阵。同样是‘90后’的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扛起我们身上的责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中石大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生刘川在学习了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之后这样说道

3月16日,中石大青马班学员自发组织开展线上联学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通过微信开展讨论交流。同学们积极发表感想和体会,以“微体会”“微感悟”形式提交了学习心得30篇。

疫情期间,中石大青马班学员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认真开展理论自学、联学、悟学、践学,全体学员按照青马训练营的课程安排自学研读经典理论书籍,分组开展读书分享交流和青马课题调研,及时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并以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投身战“疫”实践,为把自己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君子慎独,自学读书。”青马班学员利用在家的时间围绕理论学习展开广泛阅读,努力做到学深悟透,不断提高自身马克思主义信仰。将于6月份毕业的石油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财忠在线上求职之余认真研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书籍。他在阅读中领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担当精神和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的斗争精神。“《习近平在厦门》和《习近平在宁德》读来倍感亲切,备受鼓舞”,王财忠说,“通过阅读这些故事,我深深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所感染,并进一步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情感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样来自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吴建邦重温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一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性、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与创造性,深刻认识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坚实的理论根据与深厚的现实基础。他谈到:“本次疫情是一次大考,面对复杂多样的国际形势,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治国理政的正确方针政策,以不变应对波谲云诡的深刻复杂之‘变’,就一定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优越性,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终将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三人行必有我师,分组联学长知识。在自学经典书籍的同时,青马班学员分三组进行内部联学,分享读书心得感悟,并按照寒假前培训课程安排开展专项课题调研。疫情期间,学员们多次进行线上调研进展汇报,针对课题推进中的难点、重点进行讨论,并及时与青马班主任沟通,针对疫情突发状况,转变调研方式和调研方向,已经形成青马课题调研报告4份,学术论文2篇。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新村作为青马班第二组组长,每周组织大家开展线上学习交流,研讨课题进展。在此过程中,他体会到:“自学书中的理论经过大家互相讨论之后,可以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启发更多思路;‘抡锤打一把好铁’,必须要以约克己,先行后言,同时凝聚团队的精神和力量,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队心往一处走,劲往一处使,大家携手共进,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李婧铢在疫情期间认真撰写学术论文,潜心练就科研本领,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素养,争取未来将所学所研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传承下去,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与传播事业增添一份力量。

“好学深思,热议讲话疫情期间,青马班学员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和国家政策,及时自发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热议,形成、提交学习心得120篇2月24日,青马班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以网络视频学习的形式进行了线上学习。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雪深感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也责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倍感振奋,有一群青年走在前列引领着我们,照亮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如今厚植家国情怀、学好专业知识、练就专业技能、塑造坚毅品格,就是我们当下的重要任务;时代呼唤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厚积薄发,学典型、做榜样,让青春的底色更加鲜亮。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作用于理论。”理论学习之余,青马班学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嘱托,冲锋在前,战斗在“疫”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奏响青春之歌。地球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王亚奴3月10日起在山东省淄博市南定镇崔军村入口处开展党员义务值班,从事检查进出人员通行证、记录出入信息、测量体温等工作。她说:“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理应冲在前线,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石油工程学院2017硕士王财忠积极帮助村里部分留守儿童开展线上复课的相关准备工作。他找设备、找网络、找软件,不但解决了留守儿童“上课难”的硬件问题,还对个别平时家庭监管相对薄弱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他鼓励孩子们:“通过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你心中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天的付出,一定能在明天得到回报。”

中石大青马班学员在抗击疫情期间学到深处、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磨砺品质,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了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他们纷纷表示,为期一年的青马训练营即将结束,希望自己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日为青马,终身为青马”,青马班的经历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人生烙印,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继续以一名“青马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前辈为榜样,以奋斗为基石,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锤炼本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