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这场特殊的“云班会”,连线武汉战“疫”一线

为落实教育部及学校相关部署要求,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3月21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物探18-1班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类专业23Z191班联合开展了一场主题“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云班会”。

本次“云班会”远程连线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劳动街派出所所长王晖、武汉蔡甸区蔡甸街办事处正街社区党委副书记龚姣姣和战“疫”志愿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类专业23Z191班肖纬琦同学,与同学们分享战 “疫”故事、讲述爱国情怀、共话青春担当,并邀请中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培强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对比国内外抗疫所采取的态度、措施和效果,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四个自信”。

寻根溯源,追寻爱国情怀

会议伊始,中石大物探18-1班团支书刘纪含通过带领同学们朗诵古代爱国诗词,使大家认识到爱国主义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中,并通过回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自力更生挺起脊梁、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的艰苦历程,让同学们认识到爱国主义孕育在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历程中。

重温“游行”,讲述爱国经历

中石大物探18-1班班长韩己航分享了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经历。韩己航表示,参训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精,精益求精’地刻苦训练,只为确保关键时刻的‘万,万无一失’。在讲到走过天安门广场的经历时,他说:“看见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招手的那一刻,我们的爱国热情一下子就迸发出来了,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但现在内心依然十分激动,参加群众游行是我最为荣耀的时刻!在彩车落户学校之后,班级同学在彩车前面学习‘铁人精神,纷纷表示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勇担时代重任的有为青年。

分享经历,讲述战故事

肖纬琦同学分享了参加抗疫志愿活动的经历。她生于武汉、长于武汉,和所有武汉人一样想为这座城市出一份力。实行封闭管理后,她协助社区完成双测温两报告工作,每天两次通过微信群和电话询问、排查、记录203户496名居民的身体情况,整理和反馈居民们的问题,整理社区团购订单。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也曾有过害怕,但想到那么多的战 “疫”人员都在义无反顾地付出,她选择了坚持。疫情期间,她学习采访、撰写推文,讲述战故事,传递青春能量。谈到做志愿者的感受时,她说:“提高办公软件使用技能,让人很有成就感;在解决群众问题之后,群众的一声‘谢谢让人非常满足。这场战中有许多‘90后’‘00后’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同千万人一起奋斗、一起前进,彰显了应有的担当。

汲取力量,学习爱国事迹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武汉市的基层工作者承受着巨大压力。王晖详细介绍了单位在抗疫期间承担的工作。由于所在辖区是武汉市委、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所在地,因此他们不仅需要做好辖区居民的安全稳定工作,还需要做好政府机关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从1月23日凌晨5点开始,他们就进入战时状态,开展武汉封城的执勤任务。在疫情来势汹汹下,派出所成立青年突击队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民警们坚持40余天没有回家,24小时的小区封闭工作使他们超负荷工作。在疫情爆发之初,面对很多居民坚持在家自我隔离而不去集中隔离点时,他们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劝解,成功安置了许多病毒密切接触者。他说:“作为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责无旁贷的,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初心和使命,使我们一直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最后他勉励大学生坚定信念、不怕吃苦,努力成为国之栋梁。

龚姣姣所在的蔡甸区正街社区承担着2000余户、近6000人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开始的工作重心主要在宣传、入户排查、小区的消杀以及“四类(确诊、疑似、密接、发热)人员”的收治上。2月14日以来,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社区工作的重心也从病毒阻隔拓展为病毒阻隔与生活保障齐抓共管。从3月7日开始,她所在社区的“四类人员”逐步清零,3月12日已经申报成为无疫情社区。在这个过程中,她直接面对感染者,2月7日、8日,她所在社区的管段民警和一名网格员先后检查出肺部感染,尽管如此,社区工作者们依然选择每天坚守在岗位上。谈到抗疫期间的体会时,她说:“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需要所有人为防疫工作出力,希望同学们在突发情况下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同时勇担责任、敢于担当;中国必将迎来抗击疫情的胜利,希望同学们有警醒、有思考,更有成长。

强国有我,弘扬爱国精神

中石大物探18-1班徐雨寒同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专业23Z191班尤际尧同学分别分享了感受。徐雨寒表示会在疫情期间努力做到自护、自律,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努力学好每一门课,并在上课之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锻炼强健的体魄,学习新的技能,为人生加油充电;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自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努力提升个人素养,练就自身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尤际尧同学说:“两周前的思政大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疫情面前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我看到了医护人员逆行的身影,我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担当,这一幕幕都让我感动不已。

精彩点评,坚定理想信念

听完疫情一线工作者和同学们的分享后,曹培强教授对本次云班会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是一场特殊的班会,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形式、特殊的内容、特殊的群体。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我,对于这次的活动特别有感触。人来到世界上有三个母亲——养育自己的妈妈、培养自己的母校与自己的祖国母亲。在这场疫情中,祖国母亲遇到特殊的事件,千万个母亲送出孩子,参与到这场重大的疫情阻击战中。社区党委副书记龚姣姣和肖纬琦同学母女齐上阵、共抗疫,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体现出家的母爱、国的情怀。爱国是具体、深沉、多样的,无论是参加群众游行还是在一线抗击疫情,都是爱国的具体表现。经过疫情的考验、全民的努力,我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将是发自内心的。对比中外应对疫情采取的不同态度、措施和效果,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次疫情让我们都受到了一次洗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青年大学生将会更加勇于承担民族复兴的大任,在新的挑战面前毫不畏缩、负重前行!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情怀,表示将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