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喜讯!中石大1个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近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评审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李景叶教授负责的“新一代海上高精度地震海量数据处理软件平台研发”项目获立项资助。这是中石大“十三五”期间获立项资助的第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北京易源兴华软件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9家研究院(所)、企业和高校,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项目拟解决海洋地震处理软件平台在海量数据管理、巨量计算、开放性、通用性和智能化等方面面临的难题,研发适应TB-PB(1TB=1024GB,1PB=1024TB)级海量数据管理与大数据I/O、大规模集群高性能并行计算和云计算的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海上高精度地震数据处理软件平台,开发特色平台配套工具,研发与集成先进的海上高精度地震处理关键技术,并开放共享,支撑国家海洋油气自主发展和未来战略需求。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紧紧围绕海洋高新技术及产业化的需求,将重点突破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为进入、认识深海,开发利用深海油气、矿产和生物资源提供技术装备,加快我国深海科技体系建设,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