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第四届全国能源翻译大赛

1120日,第四届全国能源翻译大赛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35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徐梦瑶、辛颖和中南大学的黄靖获得一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中石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参加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c5458541a8ed477dade5990762374a81.jpg

决赛以“绿色能源与低碳生活”为主题,分为笔译和口译两个环节,两个环节均分为英译汉和汉译英两个部分。笔译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中英两段文字的翻译任务。口译环节采用线上的方式,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两段语音段落的英汉互译,比赛过程由一对一的监考人员进行全程录屏。

决赛中,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蔡基刚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军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司显柱,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许明武,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翻译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郑淑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方富担任评委,他们结合自身语言翻译实践,从选手形象、知识储备、语言准确性和内容详实度等方面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韩尚峰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石大一直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着力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国际交流能力的优秀人才。“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培养的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理论的创新者、中国未来的开创者。中石大外国语学院紧密结合学校特色、依托学校能源学科优势,初步建成了特色外语教学体系。已连续举办四届的全国能源翻译大赛为培养高水平行业翻译人才做了有益尝试,希望更多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祖国各项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四届全国能源翻译大赛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承办,试译宝协办,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能源英语研究会担任指导。大赛采取线上投稿方式,自9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352所高校的3700余位参赛者,经过严格评审,最终35位精英选手入围决赛。

附:第四届全国能源翻译大赛获奖名单

fff40af3089a40bf8a8006e170be0f8b.png

(编辑 魏志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