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新年致辞 | 信念如磐 笃行致远

党委书记陈峰 校长张来斌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岁将更始,时乃日新。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情系学校、始终关心关注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怀母校、为母校发展献计献力的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的祝愿;向给予学校支持和关心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极不平凡的一年,因为饱含着艰辛与坚守,浸透着感动与自豪,洋溢着壮志与豪情,而格外令人难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部署下,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了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发精准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了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全面小康;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发展成就、擘画发展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创造了新的历史伟绩!

2020年,同样是中国石油大学逆风破浪、砥砺奋进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成为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前进航标和巨大动力。我们学思践悟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握新局、统筹全局、破解棋局,在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年,中石大勇担时代使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贡献了力量。我们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校园一方净土;1394名教师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网上教学,确保全校同学停课不停学。我们倾所情、担所责、尽所能,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人才、科技优势,助力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脱贫。我们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将疫情防控实践转化为生动教材,把脱贫攻坚主战场变成立德树人大课堂。

这一年,中石大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双一流”建设硬核实力。我们顺利完成一流学科本轮建设周期各项任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百强;10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同学们在多项创新实践的品牌赛事中获得佳绩;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再获5项国家科技奖以及49项省部级和社会力量设奖特等奖、一等奖,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取得突破;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12位教师获选国家级人才或国家级青年人才。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发起成立的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增至31所,联合28家单位发起成立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加快产教融合步伐。

这一年,中石大提升育人格局,进一步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昂旋律。我们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落成铁人王进喜塑像,建设铁人精神教育基地,见证了两代铁人的隔空对话,感受了信仰的崇高、信念的力量;我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党建引领坚强有力;我们深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等一体化育人体系,激励广大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一批奋战在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上的优秀校友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践行着中石大的价值追求。

这一年,全体中石大人用奋斗定义时间,以实干笃力前行,刻录下浓墨重彩的共同记忆。无论是广大教师化身“网红主播”的“战疫第一课”,还是炎热夏天饱含关怀与祝福的特殊“毕业寄”;无论是校园卫士的日夜坚守,还是校友在母校急需防控物资时的“雪夜驰援”;无论是脱贫攻坚路上学校扶贫干部和全校师生的担当,还是20个月内4位中石大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爱……难以忘怀的时光定格里,无一不彰显着学校与生俱来、与时俱进的家国情怀和奋斗气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迎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将迎来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崭新开局。

站在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上,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把好“方向盘”,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办学遵循,恪守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之栋梁;我们要继续谋好“一盘棋”,深度对接国家、行业、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系统谋划“十四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绘就蓝图;我们要继续画好“同心圆”,坚持以改革创新催生发展动力,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中石大奋勇前进的磅礴合力!

浩荡东风今又起,扬帆逐梦再出发!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集结号即将吹响,让我们携手同行、砥砺奋进,以新的更大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