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张来斌院士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6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7月27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6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本次座谈会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为主题。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与其他9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120余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汪洋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张来斌在发言中指出,在各类应急灾害的处理处置过程中,群众自救互救是最有效、最及时的灾害救援方式,提升民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对有效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至关重要。“要及时开展灾害风险识别宣传教育下基层活动,加强基层风险识别能力建设,推进重大风险及防控措施的知识普及工作,提升公众对重大风险的警惕性,确实提升民众风险意识”此外,张来斌还提出,各地应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专业力量,深入基层协助提升安全文化教育宣传能力,并且常态化开展基层社区的应急演练工作,让群众通过如火灾疏散、灭火救援、地震避险等虚拟实操环节,真正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张来斌认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应充分发挥义务教育作用,推进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培养列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必修课,充实中小学安全文化教育师资力量,保证应急课程的学时和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把安全教育变为一种素质教育。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