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参与承办“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海洋资源开发论坛”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肯定经济特区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郑重宣示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展示中国海洋经济成果,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建设,10月15日、16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协办的“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海洋资源开发论坛”在深圳举行

9afcd64df6984d5191ad5dc94d1b0c8a.jpg

本次论坛以“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巴西工程院院士Segen F. Estefen葡萄牙工程院院士Carlos Guedes Soares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eom Kee Paik,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0余所科研院校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船集团、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企事业单位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科技前沿,交流学术难点,剖析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凝练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助力推动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研制水平迈上更高台阶。

eace6c037629442b96e6c3ba42f52db0.jpg

石大校长张来斌为本次论坛开幕。他表示,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经济已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要领域。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建设,“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海洋资源开发论坛着力分析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助力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和装备研制水平迈台阶。作为国内能源行业领域的龙头高校,中石大在这一机遇中努力找准自身发展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力争打造一流的学科发展平台,激活创新发展潜能,除了石油工程、地质工程等传统优势学科,着力推进以天然气水合物、氢能、地热等为代表的若干个清洁能源发展方向,为深耕蓝色海洋提供坚实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高德利院士在寄语中希望论坛积极推动海洋油气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发展,有效应对入地、下海双重挑战,努力实现海洋油气安全高效勘探开发作业与增产上储目标。

25aa2168601343e599414dc8c9372959.jpg

潘德炉高德利Segen F. EstefenCarlos Guedes SoaresJeom Kee Paik院士来自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深入探讨海洋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装备等学术前沿问题,凝练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的发展指明方向。

石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段梦兰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主任颜开担任论坛主席。中石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李晓蓉担任论坛秘书长。本次论坛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创新活动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组织专家论坛汇报以及会场展览,线上进行论坛同声传译的视频直播,呈现一种新型的论坛活动方式。

海洋经济博览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是海洋经济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开展学习交流合作的综合性平台,有力推动了我国海洋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在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指出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