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石油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5月22日上午9时,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收看收听直播,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今年的两会,时期特殊,更显意义重大,报告提振士气振奋人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一定能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向着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奋进。

党委书记山红红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非常时期”,承载更多期望,提振了人民信心,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石油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稳妥有序地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做实做细常态化健康教育,切实维护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我们要保持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写好学校“双一流”奋进之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张来斌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简洁平实、务实提气、鼓舞人心。报告提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学校于近期召开了“十四五”规划启动会,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办学实际,科学研判形势,理清发展思路,实现内涵发展;坚持目标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机制,靶向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与一流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协调,立足整体,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科学发展。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磊说,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影响叠加,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带来很大影响。学校在疫情期间通过空中双选、在线宣讲、云辅导云服务等,努力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接下来学校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继续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毕业生也要理设置职业预期,转变观念,积极到西部、到基层、到一线建功立业,绽放青春。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学智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强调了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征程中不懈努力。对高校而言,做好民生工作就是要全员行动起来关注就业,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保障学生顺利毕业、成功就业,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让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转为社会效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霁崴说,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对信息技术等新基建进行了部署,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教师,为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到自豪,希望可以通过自身的教育和科研工作,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石油工程学院副教授李世远报告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作出部署,作为“双一流”高校的青年教师,我们不仅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在线教学与科研工作同时要更加坚定不畏艰难险阻、战胜任何挑战的信心和意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更多莘莘学子成长为国家油气勘探开发事业的中流砥柱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金镭说,两会的召开正当其时。如何在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下,稳经济保民生,并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需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我相信这次特殊时期两会,会对未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精准定位和科学部署。

研究生工作部正科级干事、学校驻云南省南华县龙川镇河硐村第一书记陆杭波说,2019年我国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脱贫攻坚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村民走好脱贫之路最后一公里打赢这收官之战,我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我们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主动开展帮扶工作,将国家政策强力推进落实落地,深入当地实际,催生村民自身动力,带领他们借势而为,跑出致富小康加速度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邵炜涛说,政府工作报告暖心也很给力,让人充满自豪感。我相信,眼前的难关我们一定可以闯过,国家的发展必将充满无限的希望,青年学生一定要使命在肩,坚定不移地跟着祖国的步伐,奋力前行

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财忠说,两会让我了解了党和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今年两会就像雄壮的进行曲一样催促着我们在复兴大道上奋勇争先作为一名即将毕业就要走上工作岗位的石大学子,我们将秉承石油人的精神,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殷启帅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人才是自主创新的第一资源,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勇敢地“走出去”,在国际科技的大舞台上积极参与合作与竞争。只有不惧竞争、直面竞争,才能真正找准差距,确定目标,在竞争中成长成才,从而实现科技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式发展。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