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第四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四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为把握全球能源行业发展新态势、技术发展新方向,作为学校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本届论坛开设国际能源大师讲坛环节,并举办12个学院(研究院)分论坛,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日本、新加坡、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巴西、中国等16个国家的7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120余名青年专家学者报名参加。

20211202_第四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 (1).jpg

12月1日,第四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主论坛暨国际能源大师讲坛在线开幕。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副校长李根生,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刘植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才办公室负责人及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现场参会。会议由吴小林主持。

20211202_第四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 (6).jpg

陈峰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海内外青年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中石大自建校以来坚持国之所需、校之所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铸就了能源报国的鲜亮底色。他介绍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引领下取得的学科和科研发展成就,重点介绍了学校全方位的教师引育体系及青年人才引育成果。他表示,我国已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中石大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将全力打造能源领域创新力量集聚的“梦之队”,持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好环境”,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实现抱负。他向全球青年学者发出加入中石大的诚挚邀请,为实现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并肩奋斗、共创未来。

20211202_第四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 (5).jpg

吴小林表示,中石大作为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为能源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介绍了学校面向国家“双碳”目标和全球能源变革确立的“十四五”发展目标、“2+2”学科群布局及建设举措。她指出,一流大学的建设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中石大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重视培养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希望参会学者利用此次论坛契机,全面地认识中石大、了解中石大,有机会加盟中石大,学校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为青年人才实现事业理想和人生梦想创造条件、搭建舞台。

在国际能源大师讲坛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掌星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新时代能源发展中若干前沿学术课题展望与挑战”的报告。他结合目前中国新能源发展的政策背景,展望了新时代能源发展的长远目标、能源结构以及发展机遇与挑战,列举了新时代能源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前沿课题,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应用于油气工程中的领域和挑战、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实现途径和应用前景。他对中石大提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平台表示感谢,希望广大青年学者能来到这块“山水宝地”,加入中石大,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刘植昌从人才引育体系、人才政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人才工作情况。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宋先知、葛智渊、王彧斐分别结合求学和工作经历,介绍了学校在青年人才引育方面的相关政策、条件支持以及人文关怀,并分享了个人发展心得体会。在互动交流环节,在线参会学者围绕招聘流程、聘用考核标准、人才项目申请等问题踊跃提问,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主论坛之后,各学院(研究院)相继召开分论坛,受邀青年学者与学院(研究院)负责人、教师及特邀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各学院(研究院)介绍了本单位的发展特色、青年教师引育机制和政策支持,与会学者通过学术报告等形式介绍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个人经历。分论坛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多名参会学者明确表示了加盟中石大的意愿。

国际青年精英论坛是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旨在面向全球优秀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促进学术合作,延揽青年才俊,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论坛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在汇聚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