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富氦天然气成藏机制及氦气资源分布预测技术”顺利完成科技部中期验收

近日,由中石大陈践发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富氦天然气成藏机制及氦气资源分布预测技术”顺利完成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项目中期验收工作。该项目是我国氦气资源勘探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集中了我国氦气资源勘探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共同承担。

本次中期检查工作分为项目中期总结和项目中期检查两个阶段。由金之钧院士担任主任、9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及课题的中期工作进展和成果汇报,并审阅中期成果文字报告。专家委员会对课题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讨论评议,认为项目总体进展态势好、各个课题中期工作优秀。在此基础上,科技部组织召开了项目中期检查会议。陈践发教授从项目进展总体情况、项目已取得的突出进展、人才培养、组织管理情况、项目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项目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调整措施等方面向科技部评审专家进行汇报,并解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项目中期任务,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不同类型富氦气藏特征的差异性研究、完善氦气分析技术、提高技术成熟度和实用性的工作建议。

“富氦天然气成藏机制及氦气资源分布预测技术”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本项目旨在从富氦天然气藏形成全过程的角度,将氦源(岩)、氦释放、氦运聚、氦成藏到氦封存等环节和过程作为完整研究体系,综合运用多学科交叉研究手段,开展幔源与壳源氦富集的定量研究,揭示地壳深部和上覆沉积层氦气动态运聚耦合机理,建立氦源(岩)中氦气释放动力学理论、氦气运移和聚集动力学理论,阐明富氦天然气藏动态富集机制,建立富氦天然气富集成藏理论,构建以富氦天然气有利分布区带及勘探目标预测技术为核心的氦资源分布预测技术体系,为我国解决氦资源严重短缺,寻找富氦天然气藏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关键技术方法。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