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2021年工作部署会

3月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部署会。校领导陈峰、吴小林、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李根生、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刘植昌,校本部和部分在京克拉玛依校区中层干部,在主楼主会场和东校园两个分会场参会,副校长陈大恩和其他校区中层干部通过视频形式同步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峰主持。

327e3ed1ed4a42cb8223d164e6628274.jpg

341450be4337402e9300878caf23d381.jpg

ea9d872bf3784760a57535b722b91497.jpg

e1a7ee1df4b84cc0bd26e0bd8ef693e4.jpg

此前,学校召开了春季工作研讨会,对学校年度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研究,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本周学校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明确了全年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

dad8bb95c03f408c8c582fdfcb5638fb.jpg

会上,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对学校近年发展成绩进行了总结,对当前发展的战略定位和行动方位进行了研判分析,对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的主要思路进行了阐释,围绕“五个‘巩固提高’、四个‘治理攻坚’、三个‘面貌一新’、两个‘重大活动’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对学校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一,要巩固提高稳发展。一是巩固提升党的政治建设,将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巩固提升学科建设,补短板立长板,每个学科要形成建设方案,重点方向要逐渐形成战略突破。三是巩固提升教育教学,突出“严”字主基调,将“重教学”体现在全过程。四是巩固提升科研事业,形成有组织与自由探索结合的科研。五是巩固提升开放办学,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借鉴国际一流高校理念经验,力争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要治理攻坚促发展。一是高质量制定“十四五”规划,并做好任务分解落实;二是进一步凝练明确重点发展领域,落实“创一流”的新举措,着力在深层深水、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油气管网工程与安全、油气转化与高效利用等领域或方向上加强研究优势;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力争在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能源战略等研究领域成为创新策源地;三是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地落实,形成人人贡献发展、人人享有发展的良好局面;四是要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以政风促校风、教风、学风,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第三,要面貌一新保发展。一是信息化建设要有更好的目标要求,实现流程性事务网上办事为一般、非网上办事为特例;二是推进后勤改革,提升保障水平,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提升环境品质,建设和谐美丽校园;三是持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第四,要围绕重大活动助发展。一是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好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宣传教育;二是以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一周年为契机,更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最后,围绕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她强调,几年来校区克服了办学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成绩,今年将关于校区的各项重点工作体现在学校工作要点的各个条目,是学校对校区工作统筹考虑、统一谋划的体现,希望校区能够总结发展经验,科学谋划推进未来发展,加快建成高等工程教育的示范基地。

cd6ab8443abb4a4886c1ab852d5b4947.jpg

党委书记陈峰在讲话中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始年,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的奋进年,发展面临的要事多、任务重,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系列活动和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和部署引向深入、落在实处。

第一,要认清形势,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主动谋划推动工作。一是新阶段面临新任务。要注重在中国高等教育进入全面提质创新发展新方位这个战略全局中发挥好服务、支撑、引领作用。二是新发展贯彻新理念。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在国家高等教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不断推动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走好内涵发展之路。三是新格局注入新动力。要以奋斗之姿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聚焦重点难点,以治理能力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完成干部换届,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着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着力加强科教融合、加强产教融合、加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融合、加强本硕博培养融合、加强三全育人融合、加强国内外教育体系借鉴融合,构建高水平育人体系。三是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做好学科谋篇布局,优化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完善人事人才制度体系,要高质量谋划落实“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建设克拉玛依校区。四是要着力提升发展保障水平。要统筹抓好硬件和软件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校水平,赢得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双胜利”。与此同时,要注重处理好规范与精细、建设与管理、传承与创新这三对关系,以强有力的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第三,要善作善成,以优异办学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时不我待增本领。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抓紧提高能力水平,努力成为各方面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要勠力同心抓落实。夯实工作责任,用好激励与约束机制。四是要防患未然保稳定。要健全完善综合防控体系,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件。

此外,陈峰就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严格值班值守,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学生返校相关准备工作。

会后,围绕贯彻学校新出台的《关于落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工作规程》,陈峰专门就落实《议事规则》《工作规程》进行了重点强调。他指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得好不好,将会直接影响学校决策效率和决策质量,也是领导干部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的体现,希望大家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各项任务完成与落实。今后,要按照要求进行前期准备、撰写材料,加强汇报沟通,不断提升学校科学决策能力。校本部和校区机关、直属单位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党政办公室主任文永红进行了培训讲解。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