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联合主办第一届流变学青年学术沙龙

8月12日至14日,第一届流变学青年学术沙龙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联合承办。来自22所高校、科研院所、石油企业的50余名流变学青年学者、研究生、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专家教授参加活动。

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授张劲军担任会议主席,作了题为“原油流变学研究与应用:四十年实践思考”的报告,与青年学者分享了科研成果的应用经验。我国流变学界老前辈、复旦大学许元泽教授作了题为“从强化采油历史看新时代流变学”的特邀报告,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关怀和殷切希望。会议共安排大会特邀报告6个,设分会场2个,共安排分会场报告16个。

本次学术沙龙以“能源转型背景下石油流变学的发展方向与机遇”为主题,聚焦流变学在油气储运、石油工程中的应用与发展。原油流变学研究与应用是学校油气储运学科的特色与优势领域,数十年来结合新疆、大庆、胜利等各油田易凝高黏原油集输、长输管道和跨国管道、海外管道建设与运行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解决了一大批急难险重技术问题,有力促进了油气储运和流变学学科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培养了大批人才。

本次活动由流变学青年学者负责组织,学校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李鸿英副教授任组委会副主席,宋尚飞博士担任秘书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组委会精心策划组织,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参会学者纷纷表示会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潜心钻研,为我国石油行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