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人民楷模”王启民回母校:48小时传薪之行

1114日下午,中石大杰出校友——“人民楷模”国家荣誉获得者、“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应邀回到母校,开启了他日程表满满当当的48小时传薪之行。

初冬的校园色彩斑斓,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树、绿色的草坪,年轻的学生们说说笑笑结伴而行……汽车一驶入校园,83岁高龄的王启民校友脸上就不见了旅途的疲惫,一直透过车窗望着久违的校园景物。虽然毕业已经59年,学校也从海淀学院路迁到了昌平府学路,但青年园、红旗操场,这些沿用北京石油学院老名字的地方,仍然让他倍感亲切。

参观展览学精神

今年7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亲自回信。听闻消息后,王启民非常高兴。14日下午抵校后,他不顾一路的舟车劳顿,兴致勃勃地前往学校主楼参观“学习回信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展览。

79f1a812e2e14aa8a1bd7b8e903dcc00.jpg

13aabacf44904ee58c436a0e7c934f20.jpg

在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他仔细观看了展区的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详细了解学校师生学习重要回信精神情况及克拉玛依校区发展近况,表达了作为一名中石大人的自豪。

铁人像前传薪火

1115日,立冬已有一周,寒气袭人。不顾天气阴冷、年事已高,王启民校友坚持出席了学校在铁人广场举行的铁人精神教育基地揭牌、铁人王进喜塑像落成仪式,并为铁人王进喜塑像揭幕、为基地揭牌。在启民校友步入场地的那一刻,现场师生爆发出热烈掌声。

c728f6e9062e4072aa6878e0d005986b.jpg

5ca91d7fe8be4d999e29dc5ee91a678f.png

在纪念铁人王进喜逝世五十周年的日子里,在丰碑般矗立的铁人塑像旁,中石大师生见证了两代铁人跨时空的凝视。

834a2b0fae824120a49769e5b3cbce24.jpg

796ebbf9c2fd48ccbd746d0c5f23d040.jpg

  风采展上寄期望

王启民校友非常关心学校育人工作,支持学校为促进文化传承、强化以楷模榜样育人而筹办杰出校友、卓越教师等的风采展。然而当学校提出希望举办他的个人风采展时,他却提出了不同意见。淡泊名利的他一直强调“大庆油田”这一集体开展科研攻关、爬坡登峰的历程,直到最后开展前他还坚持要将展名中自己的名字隐去。他说,这就是“石油科技工作者的长征路”。

593d1650ea0e4d28924dbd9ce54ef25d.jpg

0cd0325afcb34012a4d0e0d523091efd.jpg

4d1ed816d39d46b797058c389609fbf8.jpg

在风采展开展的致辞中,他说:“60年前,从母校出发,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大庆石油会战,从此毕生融入石油事业发展;60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回到母校,我依然无悔当时的抉择。一生只做这一件事,为大庆奋斗一辈子。”

他和参观展览的师生们分享了三句话:要举好铁人精神的大旗,要锻造攻坚克难的“铁肩膀”,要走好科技兴油的“新长征”,希望母校有更多的学子在铁人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投身火热的石油事业中!

启民校友饱含深情的讲话,展览讲述的他近60年来勇闯禁区、挑战极限,创新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的历程和成就,彰显的他精神世界的丰厚与思想境界的高远,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以往只是在电视上看到、在新闻里听到、在课堂中学到的“新时期铁人”来到了大家身边,在场的同学们难掩心中的“追星”狂热,纷纷上前求签名、邀请启民学长合影留念……

事迹报告鼓干劲

“作为一位老人,我最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唠唠嗑儿!”

817be7fb97f543ad9db413e947f4c5aa.jpg

0b6e16ca8d8e415d86a594d0f0f2299b.jpg

21037515a7a94c06b4e774237388de7e.jpg

8cd44b7651554ad7b2437a3a11b4d9a8.jpg

9608c5f08edb4c27aa9f68fa6d4cf4e4.png

15日下午,学校举行了“人民楷模”“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事迹报告会,党委书记陈峰,副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和青年教师、学生代表一起聆听了报告。

王启民情深意切、饱含激情地为师生上了一堂学术交流课、人生思政课。他从如何攀登事业高峰、攻克科技难关、传承铁人精神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大庆油田奋斗60年的实践与体会。他表示,崇高的精神是伟大事业的灵魂,初心、使命是科技工作者安身立业的第一责任,希望大家笃定信仰,全心全意、执着务实地投入到工作学习中。

整整三个小时,83岁的启民校友兴致高昂、侃侃而谈,经常走到放PPT的屏幕前,微弯着年轻时落下了风湿病的身躯,一站就是几十分钟,话语间充满了对石油事业的执著、对母校师生成长的厚望。

陈峰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向启民校友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感谢他对母校的关切、对师生的关爱。他表示,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当下,广大师生要以启民校友为榜样,学习并弘扬铁人精神,潜心钻研科学技术,积极投身石油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油味思政”育新人

新形势下,如何以铁人精神铸魂育人,打造有“油”味的思政课堂,不仅是学校加强思政建设的重要攻坚目标,也是启民校友非常关心的事情。为此,在离开母校前的两个小时里,王启民专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座谈交流育人工作。

0eb4fe25f66c49f0aff88fea3e690807.jpg

座谈会上,他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在谈到“什么是科学家精神”时,王启民表示,实现科技强国需要科学家和创新型人才。创新是探索创新、颠覆性创新,而不是计划创新。创新的目的是发展,要求真务实、讲究实效,转化为生产力。创新要接受理性批判,从反对声音中寻求智慧,从实践中提炼出问题,思路决定出路,有新思路才有新发明。他表示,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在科学研究中充分运用唯物辩证法,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拓展延伸,往复推进;要善于分析特殊性,才可能发现规律。

针对学生提出的“怎么在实践中发扬铁人精神”,他表示,科技工作者要把“做事情”上升为“做事业”,“在铁人身边学铁人”,让铁人精神变为行动;要有坚定的信念引领,在奋斗路中做到不受干扰、不离方向;要在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成实事,讲究实效,并不断总结自己,做到持之以恒、行稳致远。

d952f534ba5e40808bcf9a0ce776fc12.png

10a0caabbd8b43b68010421b8012e9df.jpg

b9e0a28e279c4b0eaeef312e207ca105.jpg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王启民校友以满满的行程填满了不平常的48小时,传承铁人精神薪火,激励青年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中石大师生上了一堂人生大课,他的拳拳之心、殷殷期望,让人感动、催人奋进。

(编辑 魏志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