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1月18日,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在主楼C304会议室召开。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鲍志东、金衍,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承造院士,副主任朱日祥院士、高德利院士,委员赵文智院士、彭平安院士、李阳院士、邓运华院士、李根生院士、张东晓院士、陈掌星院士、张来斌院士、肖立志教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实验室研究人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贾承造院士主持会议。

吴小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学术委员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她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重重组要实现“空间实、团队实、任务实、保障实、效果实”。学校旨在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这一契机,充分整合人才、平台等优势资源,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构建能源领域的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为学校“强优、拓新、创一流”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的平台保障。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李根生院士代表实验室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他从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建设、合作与交流、各研究方向研究进展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实验室的工作情况,汇报了实验室的重组方案工作进展,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陈践发教授、王尚旭教授、肖立志教授、黄中伟教授、鲜成钢教授、彭勃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从氦气资源、地震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地热、地质工程一体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汇报,全面展示了实验室前沿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和科研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布局和未来发展规划,特别是在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适应能源转型、“碳中和”等新形势方面,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平台建设、标志性成果、强优拓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贾承造院士表示重点实验室重组是为了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需求。石油高校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长期能源转型的艰巨任务。油气资源与探测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建能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聚焦“两深一非”和清洁地质能源领域核心问题,拓新引领前沿方向,牵头组织全国相关力量承担国家重大、重点任务,成为国家油气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07年经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一流学科的优势,整合学校勘探开发领域优势平台和研究团队,设置了油气成藏机理与资源分布、油气地球物理理论与探测技术、油气井工程理论与技术、油气藏开发理论与技术、清洁地质能源开发与碳封存利用技术等5个研究方向,凝聚了一支由两院院士领衔、国家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科研队伍,旨在围绕油气资源与工程领域开展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建成我国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基础理论创新、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切实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需求。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