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2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陈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精准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精准把握全国两会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精准把握党和国家对做好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张来斌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李根生院士,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强斌教授、郑仕敏副教授,昌平区政协委员李永峰教授等介绍了全国、北京市、昌平区两会整体情况和所在界别联组会的讨论情况,以及在两会期间的履职情况,并对学校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国家机构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精准思政、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改革创新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屏幕截图 2023-03-21 171736.png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开局起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大会文件,圆满完成各项选举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最大保证。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在发言时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和国家、高等教育和能源行业以及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善于在工作中学习思考,把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履职尽责。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面临不少绕不开的深层次矛盾和难题,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到破解矛盾和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提出新的举措和部署,创造新的动能和优势。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落实中央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部署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以党建和事业发展“一融双高”为导向,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提质增效。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发扬斗争精神和奋斗精神,敢于去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夯实工作本领、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担当尽责。她感谢各级代表委员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的特殊作用,希望大家积极参政议政、建议献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陈峰在发言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心任务,发挥好“三个第一”结合点的独特作用,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能源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增强质量意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高服务“国之大者”能力水平。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传承弘扬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要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任务,强化三位一体的系统思维,跳出教育看教育,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增强协同创新的自觉性主动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教智慧。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他强调,统战工作是党委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发挥优势作用,继续实现双岗建功,不断扩大履职影响力;希望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心,发扬斗争精神,系统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一是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进教学科研一线谋划、推进工作,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真正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真正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三是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强化创新思维,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思路、新机制破解学校发展的长期性、深层次问题,在创新工作、破解难题、克服困难中推动学校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实习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