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双碳”专项项目获立项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工程与材料领域低碳科学基础研究”“双碳”专项项目资助结果,中石大牵头的2个专项获立项资助。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授梁永图牵头负责的“融合LNG管输的多网系统协同优化与冷能梯级利用研究”项目,依托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城市燃气输配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探究新建管网综合输送体系中LNG液态管道输送方式,提出大规模远洋贸易到港LNG高品位“冷能”梯级利用的新方法,揭示城市用冷需求波动下LNG管网调控机制以及LNG管网与冷网、天然气网络等的高效匹配、优化方法,为提升LNG冷能利用效率、LNG管输多网系统协同优化提供解决方案,以全面发挥LNG在“双碳”中的作用。

石油工程学院教授王海柱牵头负责的“页岩油储层超临界CO2聚能压裂与封存基础研究”项目,依托油气资源与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非常规油气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校CCUS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开展超临界CO2聚能冲击调控方法、超临界CO2聚能压裂页岩造缝和增产机制、超临界CO2对流体和页岩的作用机制及页岩油压裂储层CO2利用-封存协同优化与风险评估等研究,揭示超临界CO2聚能压裂岩石裂缝起裂与扩展规律,厘清压后页岩储层多相多尺度流动和热质传输过程,实现多场耦合条件下压裂-封存协同优化,为提高页岩油储层CO2利用效率与安全封存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以提升油气开发在“双碳”中的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用于资助及时落实国家经济社会与科学技术等领域战略研究部署的研究,重大突发事件中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以及需要及时资助的创新性强、有发展潜力、涉及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工程与材料领域低碳科学基础研究”专项项目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实《“双碳”基础研究指导纲要》,针对低碳建筑材料制备、绿色低碳生物基材料制备、冶金流程低碳化、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能源高效低碳输运、城市减污降碳、CO2利用和封存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基础研究创新和技术突破,支撑“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近年来,学校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科学谋划,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攻关,多次组织指南编制、项目交流和校内答辩指导。2023年10月,石油工程学院李根生院士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4期双清论坛“矿冶工程低碳科学基础”,非常规油气超临界CO2压裂与封存方向在论坛上受到高度关注,被认为是我国油气资源绿色低碳高效开发的重要方向。


(编辑  苏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