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郭旭升院士蟒山讲坛第二十七期开讲陆相页岩油富集机理

6月5日上午,中石大举办第二十七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应邀作了题为“陆相页岩油富集机理探讨”的专题报告。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科学技术处、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150余人聆听报告。金衍主持报告会。

蟒山2.png

蟒山1.png

IMGL9194.jpg

郭旭升指出,在国际能源行业全面转型的重要时刻,油气工程领域也应提倡“压减约束单耗,提升用能效率”,集中力量进行自主创新,突破碳减排技术瓶颈,实现油气工程技术的低碳化转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他表示,中国陆相页岩油资源潜力巨大,希望科研工作者继续攻关,进一步完善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理论技术体系,以实现中国陆相页岩油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开发。

报告结束后,郭旭升与在场师生就陆相页岩油在半深湖—深湖相区的主要发育情况、岩相—有机相组合与有机质差异热演化生烃的成因关系、陆相页岩油未来勘探开发重难点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1fc68ba4e5c5c48ba57e1f0018623c1.jpg

吴小林为郭旭升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郭旭升,石油地质勘探专家。现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及应用技术推广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主任,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主任。先后主持完成海相碳酸盐岩大中型油气田分布规律及勘探评价页岩气区带目标评价与勘探技术等国家重大专项科研项目,在页岩气和超深层天然气勘探理论技术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发现了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气田和中国首个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发明专利6项,发表专著4部。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实习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