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深海工程创新团队获中海油研究总院来函致谢

近日,中海油研究总院致信中石大,感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深海工程创新团队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 3421 《石油与天然气工业—海洋隔水导管下入深度与安装设计》基础理论、模拟实验和工艺技术等方面出的贡献。

该标准是中海油研究总院联合校深海工程创新团队在海洋钻井隔水导管、深水浅层钻井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中国海洋钻井技术领域以“模型、算法”为核心的首部ISO国际标准。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以“模型、算法”为核心的海洋钻井技术尤其是深水钻井技术实现了从跟跑部分领跑的重大突破,为全球海洋石油工程提供了“中国技术、中国算法”,这是科研成果走向标准化、国际化的成功实践。此外该标准也填补了ISO标准体系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为全球标准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隔水导管是海洋钻井的“咽喉要道”,是所有海洋油气井建井的必备结构物。ISO 3421旨在为全球海洋石油工业提供浅水和深水油气领域有关隔水导管规格、下入深度与安装作业的设计方法,以解决隔水导管入泥深度精确预测、稳定性校核与施工控制技术难题。该国际标准推荐的设计方法和技术已在渤海、东海、南海西部和南海东部百余个油气田现场应用与验证,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并推广应用至巴西、西非、墨西哥湾的海外区块。

中海油研究总院来信肯定,体现了中石大前沿基础理论研究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成效显著彰显了中石大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责任与担当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深海工程创新团队坚持以助力建设海洋强国为己任,聚焦海洋油气“卡脖子”技术,以解决海洋油气开发和生产运行中的技术瓶颈和难题为抓手,瞄准海洋油气水下装备技术难题,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将海洋油气创新成果运用到工程生产实践中,努力解决大问题、承担大项目、形成大成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