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织干部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师生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为高校国际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来华留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指引,引起师生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学校党委书记陈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对来华留学生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同时为高校国际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学校将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步伐,继续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国际教育品质,多渠道、多措施面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引导留学生了解中国、融入中国,向世界推介中国,培育更多知华、友华、爱华力量。同时,学校坚持做好留学生管理服务,推进留学生对中国的文化认同,为促进民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小林表示,高校肩负着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使命,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为我们办好国际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石大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开设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举办国际文化节等,持续加强对留学生的教育培养,引导学生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实践的理解,密切与中国的情感联结。学校将持续探索渠道、创新形式,积极引导留学生深入读懂中国故事,深化文化交流互鉴,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晓青2020年5月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再次在各界引发广泛反响。总书记鼓励留学生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这为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深入抓好党史、中国史、中国国情教育提供了具体指引。作为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一线工作人员,我们每一个留管干部都要深刻领会回信精神,深入思考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加强国际传播、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优秀人才,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凌表示,从总书记的回信中读懂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包含为人类谋发展、为世界谋和平的使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积极践行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和生活期间,关心他们的学习与成长,主动开展好第二课堂的交流实践,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成为中国故事的重要传播主体,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方百会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面对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共产党始终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向世界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和做法,体现了大国担当。站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相信中国将始终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问题和挑战,促进世界更加紧密团结、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刘冬冬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奋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人民的幸福作为奋斗宗旨。当前世界各种问题复杂多样,需要全球加强合作和交流沟通,携手实现繁荣发展。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闫子涵副教授(国际班班主任)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中,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以及广大留学生群体的关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科技和教育水平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愿意来华留学、交流、深造,希望了解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认同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做好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为传播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教师郑茗芥说,今天的中国,是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的伟大国度,将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讲好中国故事,鼓励更多的留学生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感受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如何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经济稳步提升的

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徐卓青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做好来华留学生辅导员工作,并培养更多知华友华、胸怀天下的优秀国际化人才提供了重要指导。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辅导员,作为一名昔日的留俄学生,将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不断在实践工作中总结经验,引导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努力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增强自己来华留学生的身份归属感,增强对自己石油人身份的认同感,做中国和其他国家交流合作的桥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研究生若贺曼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对在中国学习的所有留学生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们来中国读书的同时,一定要真正了解中国的土地和人民。百闻不如一见,在中国学习的10年时间里,我曾走过“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的地大物博和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通过系统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背景以及发展历史,我真正认识到了为什么中国人民始终信任和支持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不懈奋斗的政党。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并大力支援世界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斗争,更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来自科摩罗的2017级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哈森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我们留学生应该去学习和了解并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内涵,并努力分享更多的人。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珍惜在华留学的机会,成为一名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化人才。希望能有机会修读更多介绍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线上和线下课程,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果,对包括科摩罗在内的国家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以一名支教志愿者的身份,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微薄力量,并通过在中国基层的锻炼和实践,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更加深入地认识中国。

来自委内瑞拉的2018级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大卫说,在中国的日子里,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读懂中国,留学生应该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探究中国发展的各个时期。我会把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感受告诉给更多的外国人,让更多的朋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阎宇峰表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着中国人民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抗击新冠疫情,每一项都取得了不凡成绩。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应该脚踏实地、拼搏奋斗,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到党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付晨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留学生们感叹中国共产党在脱贫攻坚、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由衷赞许。作为一名党员,感到十分骄傲自豪,并将不忘初心,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