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2021年春季工作研讨会

224日至25日,中石大在国际交流中心306会议室召开2021年春季工作研讨会,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研讨。校领导陈峰、吴小林、陈大恩、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李根生、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刘植昌,校属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克拉玛依校区部分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峰主持。

3f658e4b8e4147da965ddb3c5ccbece2.jpg

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围绕会议主题,就分管和负责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重点汇报。各部门、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对学校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ea8f15b980b44f26a21c51f05ea1989c.jpg

吴小林主要从定方位确方向、破难题明路径、强文化聚力量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她指出,当前国家发展、能源行业、高等教育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学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十四五”期间学校既要巩固提升,又要战略突破。一是要抢占制高点,重点学科及科技领域要有新突破。要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油气储运、油气安全等传统油气领域,在氢能地热、水合物、储能材料等低碳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社会重点发展领域有明显提升,持续开拓形成学校转型发展的新高地。二是要补齐短板立长板,人才培养上要有新提升。要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要求,着力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一体化大育人体系,推动传统专业智能化升级及教育教学方式智慧化变革,促进传统专业全面升级,通用专业做出特色长板。三是要多层次开放,办学影响力要有新提升。要推动学科、学院交叉融合形成开放发展的新局面;依托产教融合发展等推动向社会开放,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注重更好服务北京、新疆等区域发展;以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不断推动向国际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四是要树立系统观绩效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要有新提升。要树立全局思维、底线思维和协调思维,切实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政策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着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师资队伍评聘考核及职称评聘改革、办学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她强调,要注重强文化聚人心,实现人人贡献发展,人人享有发展。

1efee1f92b80489fab50ad70b772fa97.jpg

陈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大家聚焦会议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工作交流,对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谋划今年的工作要明晰所处的“时”和“势”,才能因时而进,因时而谋,顺势而为,趁势而上。要干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的事情,要干有利于巩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事情,要干有利于增强内功、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情,要干需要刻苦攻坚、难办但对学校至关重要的事情,要干经过创新能释放学校发展活力的事情。他强调,要将2021年作为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通过理念、制度、能力、方法等的改革与完善,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他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一是要聚焦根本保证,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全面领导,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和科学化水平。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聚焦内涵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四是要聚焦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持续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此外,对于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各项工作,他进行了特别强调。一是要保证人员到位。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二要保证设施到位。有关单位要全力做好教学环境、公共卫生、设施设备等硬件修缮和准备工作。三是要保证管理到位。要认真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保证满足开学后各项工作的需要。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多校区办公创造条件,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