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3项科技成果喜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9月10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有3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地球物理学院黄捍东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复杂油气藏地球物理智能反演技术及工业化应用成效”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成果属于石油、天然气能领域。成果对复杂油气藏勘探埋藏深、厚度薄、裂缝发育不明确、油气分布不落实、探井成功率低等问题进行研究,创立了超薄层反演灵敏度方程,揭示了波形混沌反演分辨率和稳定性的数学关系,率先实现储层高精度反演的智能化控制;首次建立了宽角度自适应叠前反演方程,拓宽了地震角度道集,避免了近似公式带来的误差;提高了纵横波、密度及油气参数的反演精度;首创高精度智能化地震裂缝网络检测方法,克服了传统方法小断层和微裂缝成像模糊的缺点,解决了致密砂岩、页岩、碳酸盐岩等复杂储层裂缝预测难的问题。成果发表论文358篇,获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在胜利、华北、塔里木、湛江等油田推广,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是地球物理反演与油气检测技术的重大创新,在我国复杂油气勘探和油田增储上产中发挥了特别重要作用。

地球物理学院曹思远教授和地球科学学院王志章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大型超稠油油藏智能表征与高效稳产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化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成果属于石油、天然气能领域。成果形成了复杂砂砾岩超稠油油藏智能表征、多渗流屏障的双水平井SAGD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并进行了大规模工业化应用。该成果研制出智能随机噪声压制、层间多次波分离技术,突破传统地震分辨率的限制,复合砂砾岩体2.5米储层预测符合率达到 85%;首次将人工智能方法应用于复杂砂砾岩油藏参数表征及预测,研究精度由传统的70%提高到 95%;攻克薄层超稠油油藏注蒸汽开发后期提高采收率技术瓶颈,创建驱泄复合立体井网开发模式,实现了薄层超稠油采收率由20%提高到50%;突破强非均质超稠油藏采用传统SAGD技术难以开发的世界性难题,创新发展多渗流屏障重力泄油理论技术,建成了年产100万吨生产规模。成果发表论文376篇,获发明专利8顶,实用新型专利4顶,软件著作权35顶,开发的新疆优质环烷基原油己用于炼制航天大比重煤油,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石油工程学院姜汉桥教授团队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的研究成果“复杂油气藏数值模拟理论及算法研究与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成果属于油气田井开发工程领域。成果针对我国油气藏特点的油藏数值模拟理论和核心算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及软件。成果研发的软件平台2.0版本,在中石油大庆、中石化华北、延长石油等23个区块成功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于2002年4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用于奖励本市行政区域内对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全部授奖成果165项,其中新增设中关村奖11项,含突出贡献中关村奖2项、杰出青年中关村奖6项和国际合作中关村奖3项;成果奖154项,含自然科学奖15项、技术发明奖12项和科技进步奖12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4项和二等奖109项。

fe5764f837bf4c04a68e7b3e6fe716ca.pn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