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组织师生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江河万里必有源,深学笃行谱新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力行篇”,9月14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组织近1500名师生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同上一堂“行走”的党史教育大课!

5330a42703324a4b9aede41210663d95.jpg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座以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展览馆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我们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展览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

整个展览馆犹如一部立体的党史书,记录着我们党百年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奏响了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

3a07db10991a4563afbe7655cceff1d6.jpg

74253ab5e3f247b5b1e48dd62f777425.jpg

3cd181b343794db6b150439b11a938f8.jpg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校师生通过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全面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充分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产生的历史性影响。

a99c0bd8bbda486c89f526b21ddef25f.jpg

“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一路艰难险阻,这得需要多么坚定的信念啊!”看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复原的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景观后,师生们难掩心中感慨,也更加坚定决心、勇担使命,走好新时代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9ffc24f92f6e40eea7341f23334411fd.jpg

在参观“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部分时,师生们被铁人王进喜雕像以及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展示场景吸引,大家驻足交流,纷纷表示王进喜是石油人爱国奉献的真实缩影,也是我们全体中石大人的榜样,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爱国基因,让铁人精神、石油精神的旗帜在新时代高高飘扬!

3681b11d133241b1a0d0237849b17df5.jpg

“哇,这里有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呀!”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婕走在队伍的最前头,看到陈列的总书记去年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原件后,振奋不已。大家听到后连忙围过去,仔细品读回信内容,用心体会总书记的谆谆嘱托。

6f74a5a9e76c487496dad78f3bb290aa.jpg

一路观展、一路思考,师生们沉浸在党史教育殿堂中,感受着百年岁月的深远辽阔,体会着爱国奋斗的浩渺无边。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党史,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为国家能源行业发展尤其是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孙红军表示,迈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便徜徉在以翔实的图片、数据、影像等构成的百年波澜壮阔的时代征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长征路,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把学校早日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实施教育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学技术处王祎说,过去的百年,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富强,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百年。作为一名科研管理人员,要深入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申倩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关乎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教师思政工作者,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心中有情怀、肩上有担当、身上有功夫,唱响主旋律,自觉接过革命先辈们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敖兰斌说,无论是身处逆境还是顺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过。站在新的百年奋斗起点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新的伟大成绩。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金豪说,走近展馆广场西侧大型雕塑《旗帜》,不由得被这一片大红色感染、感动,心潮澎湃,激情燃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遗志、继往开来。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斌说,党史记载着苦难辉煌,展示着浴血荣光,汇聚着民族复兴的浩荡能量。身为石油学子,应从党史中学习“五四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将其与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结合,作为人生行动的指引,为祖国石油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f000545e5e654bbabc217af31dcc0022.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