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新年致辞 | 奋楫扬帆 勇毅前行

党委书记陈峰 校长吴小林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人喜盛世,岁庆新元。

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的盛大场景仍然历历在目,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号角依旧萦绕耳旁,我们即将告别极不平凡的2021,落笔镌刻新一圈的发展年轮。

在这辞旧迎新、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在学校各个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向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关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为母校发展献计献力的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见证、参与了许多永载史册的大事、喜事。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百年华诞,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掀起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热潮,从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满满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2021年也是中石大勇毅奋进、继往开来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用新奋斗打开新局面,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局,以昂扬奋进之姿开启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阶段。全体中石大人牢记“国之大者”,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作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砥砺担当、筑梦前行,用智慧和汗水,刻录下许多浓墨重彩的难忘记忆。

难忘2021,我们学思践悟、赓续血脉,在精神洗礼中升华思想。

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实施“五大行动”、写好“六篇文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师生强本领、增才干、塑心魂;召开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牵头承办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成为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首届主任委员单位,持续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学校赴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创五年来新高,价值导向更加鲜明。

这一年,全体师生在领悟要义中涵养品格,在学懂弄通中传承精神,在身体力行中升华思想。420余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演出及服务保障工作,近300名师生积极投身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中,展现了肯担当、善作为的精神品质,熔铸了至真至深的爱国情怀。

难忘2021,我们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奏响时代之歌。

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成立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学科排名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建设亮点纷呈,张来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学校2013年以来新增的第四位院士,陈掌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校友孙焕泉、谢玉洪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成绩突出,青年人才崭露头角、脱颖而出;5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重要研究成果在《Nature》亮相,系列重大项目获批资助,学校科研实力进一步彰显;新增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1个本科专业,6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名教师在全国及北京市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一批青年学子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斩获佳绩、取得突破,让“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更加铿锵。校区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成果丰硕,为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这一年,我们乘风破浪,激发着更加磅礴的发展力量。分别与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家管网共建联合研究院,与国内多个单位共建创新联合体,在服务地方、区域和产业发展上“多点绽放”;立足新形势谋篇布局,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在推动国家能源转型发展中抢滩高地、彰显作为;加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并成为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势头强劲。

难忘2021,我们夯基拓能、强化担当,在改革奋进中谱写新篇。

学校不断夯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谋划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贯通式大教育体系建设,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证;获评首都文明校园,落成沈括塑像,举办首届风华网络文化节,育人底色更加鲜明;成立师生混编党支部、依托课题组成立纵向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迈出新步伐;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党建研究重大课题、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多有斩获,多名师生在国家及北京市评比中获奖,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更加凸显。

这一年,我们通过改革开拓动能,通过履责收获不凡。顺利完成处级干部换届,及时启动科级干部换届,干部队伍得到加强和优化;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加固免疫屏障,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平安;倾心倾力开展定点帮扶,助力南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彰显了中石大的责任与担当。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起笔坚定、收笔饱满,书写了出彩的育人答卷。这份答卷,既是广大教师勤思精研、潜心育人的心血凝结,也是青年学子顽强拼搏、成长成才的生动体现,更是全体中石大人勉力敬事、苦干实干的完美注脚。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每一份成绩都饱含着攻坚克难的勇气,每一项突破都映照着矢志不渝的坚守,点点滴滴,都激荡起全体中石大人内心最深处的感动与自豪。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深知,发展的密钥从来不在别处,而在于每一天的平凡努力,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新时代的绚烂风光。

展望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守育人初心,践行育才使命,发出立德树人的中石大强音;我们将继续坚持“国之所需,校之所重”,深入开展科研创新尤其是“卡脖子”技术攻关,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更大力量;我们将咬定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放松,以更足的干劲、更高的标准,精耕细作、练好“内功”,努力保持领跑有势头、发展有后劲、克难有力度、干事有氛围,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迈新台阶。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远航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永葆再出发、勇开拓的高昂士气,践行扛重责、担使命的精神品格,众志成城、拓路踏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