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大庆钻探工程公司举办共建创新联合体框架协议签署暨科技交流会

9月11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大庆钻探工程公司举办共建创新联合体框架协议签署暨科技交流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庆钻探工程公司总经理艾鑫,大庆钻探工程公司总工程师李吉军以及油田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金衍,科学技术处以及石油工程学院、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金衍对艾鑫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庆钻探工程公司一直以来给予中石大的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他从学校办学历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对学校在油气井工程领域的研究优势与工作基础作了介绍。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为大庆钻探工程公司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助力大庆钻探高质量发展。

艾鑫对中石大多年以来给予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表示感谢,并表示,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将以签订框架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中石大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企校双方在人才、科技、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李根生对大庆钻探工程公司给予学校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多年来建立了长期、深厚的合作关系,共建创新联合体框架协议签署后双方将进一步实现强强联合,将框架协议落地落实、将创新联合体做实做强,着力解决油田现场“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共同推动石油行业科技进步。

ddb9f9d60c5a49c8a5b03cd758478404.jpg

金衍、艾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共建创新联合体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与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长期有效合作。双方将围绕打造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和国家“双碳”目标等,重点加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建设等方面合作,服务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

会上,大庆钻探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及技术需求。中石大教师代表介绍了学校有关研究领域的工作基础、技术优势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探讨,并表示将按照共建创新联合体框架协议,尽快推进有关研究领域科研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各自优势,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石油行业科技进步。

会前,艾鑫一行还先后参观了高压水射流钻井与完井实验室、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详细了解各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情况、核心关键技术、代表性科研成果等介绍,对平台建设成效和取得创新科研成果表示赞赏。

会后,中石大校长吴小林会见了艾鑫一行。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