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5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

3月25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平均入选率44.1%)。中石大推荐的6个项目中有5项获批立项建设(入选率83.3%)。

地球科学学院岳大力教授牵头申报的《中国智慧油气“向新”力:智能油藏表征系统研发之路》案例,从当前国家重大需求为切入点,聚焦油气藏智能表征前沿技术与软件平台研发,打造智慧油气地质教学新生态,实现具行业特色的高质量产教融合,塑造学生“学石油、爱石油、奉献石油”的价值认同,有力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陈春茂教授牵头申报的《环保“智造”践行石化行业绿色发展:稠油加工污水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案例研究》案例,以解决石油石化行业关键“卡脖子”环保难题为切入点,通过知识引领、原理阐述、工程案例深度融合,理论联系实际,践行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内涵,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创新意识和爱国情怀。

经济管理学院李丽红副教授牵头申报的《“攥指成拳”:中油资本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实践》案例,围绕油气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金融管理问题,遴选典型项目和典型业务的金融服务案例,探索产融结合和融融协同在油气产业投融资和贸易综合金融服务中的特点和应用模式,培养学生的金融安全观、能源安全观和产业金融创新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乾副教授牵头申报的《亚马尔LNG——改变中国石油“走出去”模式的“五通”项目》案例,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紧扣“一带一路”主题,集中体现了中国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挖掘经济高质量发展、端牢能源安全的饭碗等思政元素,用生动的案例让思政课入脑入心,为能源企业“走出去”提供有益借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关玲子副教授牵头申报的《初心筑梦·匠心报国·创新驱动:刘丽“育匠工作室”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案例》,通过解析“大国工匠”刘丽成长历程及“刘丽工作室”打造工匠团队的育人机制,揭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一无形的精神信念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是如何转化为具体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及实践成效的,深刻解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一精神坐标,更好地赓续这一文化传统,凝练为以初心筑匠心,以匠心促创新,以创新致未来的新时代铁人精神价值意蕴。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征集连续4年开展,已成为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案例建设项目,是我国案例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高质量原创案例的重要来源、中国特色案例建设的重要品牌。2023年度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学校师生聚焦主题,围绕理念、制度、实践等方面开发高质量案例资源,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案例视角。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进一步推进案例建设,引导广大师生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案例贡献。


(编辑  杨文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