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中石大“信仰的力量”红色家书主题展开展

春雨润物无声,信仰静水深流。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描绘“十四五”发展蓝图之际,4月2日,“信仰的力量”红色家书主题展在中石大主楼艺术展厅开展。

2200e4173a654d28beac3b74956ef62a.jpg

本次主题展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石油档案馆联合承办。展览分为红色家书、石油家书和“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三个部分。红色家书部分的作者既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袖人物,也有徐特立、董必武、吴玉章等中共早期革命家;既有吉鸿昌、黄继光等英烈,也有钱学森等新中国的奋斗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石油家书部分通过展示铁人王进喜等石油人与家人、亲戚、师生、同学、同事以及朋友之间的通信和中国石油发展各个历史时期家书邮品,展现了石油人爱党、爱国、爱油、爱家的情怀和为国找油、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按照学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学校面向青年学生开展了“‘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这次展览从征集到的400余篇作品中遴选出90余篇进行展示。“英雄归厚土,浩然天地秋。您的英名永载史册,您的精神将永远传承下去。”“我们将在奋斗中激扬青春热情,在担当中锤炼本领,胸怀报国之志,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篇章。”这些穿越时空的对话,是红色基因的赓续,是理想信念的传承。

6cf0b1b093d940e6bc6c3e6d853cc3b0.jpg

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家福,中国石油档案馆副馆长韩剑锋、王志明,中国石油集邮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虹,中石大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克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刘植昌,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开展仪式。陈峰、吴小林、李家福、韩剑锋为“信仰的力量”红色家书主题展揭彩。

c84752dbd86b4d7c8d076abfd4b3eef4.jpg

李家福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搜集、收藏、研究红色家书的基本情况,表示红色家书是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素材,承载了革命先辈的赤诚热血、中国共产党人的执著坚守与高尚情怀。他希望以举办本次展览为契机,共同发掘好、利用好育人资源,加强合作交流。

5a248870a3b24154a35164568d066f0b.jpg

韩剑锋表示,石油是企校共同的血脉,档案是双方共同的记忆,历史是信心的源泉,信仰是前进的力量。本次展览将对石油学子的人格塑造、理想信念教育等具有特殊意义。他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和石油精神传承创新基地,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方面进一步实现协同育人。

8ab6e21dcfce48b585dac5c73d821068.jpg

陈峰向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石油档案馆、中国石油集邮协会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红色家书主题展为学校上好党史必修课提供了“新课堂”,为全校师生汲取奋进力量提供了“新教材”,希望干部师生通过展览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纯粹信仰、坚定意志、高洁情操,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弘扬石油人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品格,凝聚奋斗力量、砥砺奋进担当,努力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将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以落实回信精神的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汇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局,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能源行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一封封家书,映照初心;一行行文字,寄寓深情。开展仪式后,师生共同参观了展览,通过墨痕点点、图文尺牍,认真品读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铮铮誓言,感悟石油人的艰苦创业、家国情怀。

6e01cd6fade24af5ba563dfcedfd6f05.jpg

cf5a795af1d3451ab01e7185a556277c.jpg

b31463fe67fd4f9c8f89b2bde30ee6fc.jpg

19d873b0b53e4b7c817d1ab7e87651a9.jpg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