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凝聚合力,实干奋斗!中石大召开第六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3月24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五次会议在翠宫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在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分别设立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1.jpg

捕获.JPG

校区.JPG

  校领导陈峰、吴小林、鲍志东、韩克飞、金衍、文永红、张广清、梁永图,会议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等参加会议。副校长鲍志东主持会议。

吴校长.JPG

校长吴小林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阐释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介绍了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和要为师生办好的十项“暖心实事”。

吴小林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学校拓宽老路、勇闯新路的奋进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进了许多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办了一些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大事,系统谋划实施了一系列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要事,为学校长远发展赢得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机遇。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坚决守护好校园一方净土和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学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党建引领发展更加有力有效,科教融合发展活力不断彰显,改革创新发展优势持续迸发,服务国家发展更加主动自觉,在大战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发展答卷。

吴小林强调,党的二十大旗帜鲜明地提出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国高等教育必须要充分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和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学校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环境和新内涵,扎实贯彻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全方位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推动高等教育成为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力量,彰显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吴小林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庆祝建校七十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开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击鼓催征的奋进之年,也是学校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要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把握好“提质增效”总基调,在推动形成“一融双高”有效机制和工作合力上提质增效,在有组织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上提质增效,在新动能新优势巩固塑造上提质增效,在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提质增效,全力以赴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财务处处长黄超作了2022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通报了2022年度学校总收入、总支出情况以及2023年部门预算总体情况。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2021-2022年度报告、2022年度法治工作报告、第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第六届五次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第六届工会委员会202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和第六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

捕获1.JPG

捕获2.JPG

捕获3.JPG

捕获4.JPG

捕获5.JPG

10个代表团分团审议了大会各项报告,针对学校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讨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6.jpg

当天,第六届“双代会”第五次会议在主楼C304会议室召开主席团会议,并同步连线克拉玛依校区,听取了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等材料的讨论情况,以及与会人员围绕校庆和校友工作、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校地校企协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校园治理、信息化建设、校区差异化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7.jpg

党委书记陈峰在主席团会议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双代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学校“一会一庆”同期筹办的重要年份召开,意义重大。大会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履责,积极建言献策,酝酿了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高质量提案。会议结束后,学校将认真研究、严格督办,逐一将提案转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并给予答复。

陈峰强调,教代会制度是学校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治校的重要体现,是保障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为了更好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一会一庆”之年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引领,筑牢高质量发展强大根基。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三位一体”,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推进“三位一体”,完善体制机制改革驱动“三位一体”,坚持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民主管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要多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帮助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要在提高教代会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沟通协商、推动落实和结果反馈机制,切实保障提案的有效落实并持续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要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方面展现新作为。

三是突出实干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快高质量发展前进步伐。要立足“两个大局”,对标国家能源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赛道、发挥优势、服务国家、彰显价值,走好具有中石大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聚焦学校中长期战略发展布局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具体任务目标,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锚定目标、统筹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攻坚,以关键领域新突破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陈峰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创新思维,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思路、新机制破解难题,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而不简单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成为有创造力的执行者。要在创新工作、担当作为、破解难题、克服困难中推动学校不断实现新的发展,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不断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卓越成绩献礼70周年校庆。

(实习编辑  杨文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