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青海油田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建创新联合体

9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在青海油田敦煌基地举行工作座谈会,并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创新联合体,在油气高效低成本勘探开发、智慧油田建设、大数据与云计算、新能源与新材料、工程技术装备、绿色低碳低能耗开发技术、多能源多资源融合开发技术、CCUS/CCS等领域开展协同攻关,进一步推动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和共同发展。

fb0a2c57684b4b6f96764da2a4e8de1c.jpg

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李根生、金衍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物理学院、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青海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李国欣、总地质师张永庶,以及油田技术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在交流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发展状况、主要成就、合作基础以及未来合作重点。

吴小林表示,青海油田坚持“国之大者、企之大者”,勇于攀登,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勘探开发工作中不断优化思想观念、完善措施方法,油气产量高质量攀升,实现了效益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贡献了卓越力量。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行业企业。针对当前新形势和新任务,学校作出重大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合作、与行业企业合作,更加强调团队协作,更加支持协同交叉,更加支持创新联合体共建。面对绿色转型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她希望双方在创新联合体共建上开展协同作战,形成集约化攻关,在技术链和工程链上产出重大成果,为青海油田建设千万吨大油田贡献力量。双方应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培养年轻接续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油田油气产量再突破、绿色发展快转型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国欣简要回顾了校企双方合作历史,指出中石大创新成果积淀丰厚、优势学科实力突出,而且在新兴交叉学科和非常规研究等方面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力量。学校从地质研究到勘探开发等各方面都给予油田重要支持,双方合作成效明显。他表示,站在青海油田建成产能千万吨交汇点上,双方合作意义重大。青海油田在勘探开发过程中遇到众多世界级技术和工程难题,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积极寻求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的契合点,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拓展合作广度、着力突出重点延伸合作深度、围绕重点焦点增大合作力度,持续推进双方技术交流与协作向更深更广层次全产业链深化合作迈进,全方位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典范,为共建柴达木盆地油气绿色高效开发创新联合体携手努力,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智慧力量。

9d80500e626d435f9f6f18d8b15a6969.jpg

会上,李根生和张永庶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协议签署后,双方举行了技术交流会。会上,学校王贵文、饶莹、宋先知、刘伟等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学校有关研究领域的工作基础、技术优势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交流和探讨,并表示将按照协议,尽快推进有关研究领域项目合作。

d22fd919f7d5478a87a2f4c6b5837366.jpg

20eaf302f44141dbb9cd89a6e4d7e565.jpg

ba3a889f5d2544b896a15623b4815c2e.jpg

签署协议前,吴小林一行先后参观了位于敦煌基地的青海油田岩心库和展览馆,并深入柴达木盆地腹地,在自然条件最艰苦、海拔最高的主力采油区——花土沟生产基地进行调研考察,先后调研考察了柴探1井、狮303井、油砂山露头、英东油田、英东光伏电站以及尕斯联合站等,并看望了在花土沟生产基地工作的年轻校友。

688e97a7e92145c699819c57afae73c0.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