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7月3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共建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华为中国区政企副总裁李同广华为北京政企业务部总经理张东亚华为中国区政企油气业务部总经理张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石大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校长助理金衍科学技术处、信息化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就业指导中心、人工智能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李根生主持。

cce50a8f9c804ee1ba96926083ebe36b.jpg

在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后李同广向中石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中石大是油气领域重要原创性科技成果的发祥地,培养石油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华为长期关注油气行业的发展,一定会珍惜与中石大的合作机会,希望能够利用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积累的领先技术,帮助解决油气行业面临的勘探难度大、开采成本高等难题,为油气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张来斌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同华为的合作,希望双方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在数字科技与油气学科领域的优势,依托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强强联合,开展油气人工智能新兴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创新研究为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出贡献他表示,欢迎华为专家通过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走进课堂,参与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特别是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学生的培养,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构建校企合作新典范。同时,学校也邀请华为参与智慧校园建设,把华为的新理念、新技术带进校园,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b4b37337874e4c05886e2c436c483efb.jpg

7423ea469dde412ab638d49a155db9ca.jpg

李根生和张东亚签订共建协议,张来斌和李同广为创新中心揭牌。

中石大于2018年成立了石油石化领域首个人工智能学院,按照"高起点,高层次,新体制,新机制,小实体,大平台"的建设思路,汇聚人工智能英才辐射油气行业智能发展。学院聚焦石油石化领域人工智能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面向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引领油气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发展,目前正在承担中国石油重大战略项目“物探、测井、钻完井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场景关键技术研究”、中国海油“勘探开发领域人工智能示范应用”等重要研究任务。学院已招收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培养两届共50名品学兼优本科生、46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了油气人工智能系列化前沿课程。学院先后同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国海油中法地质服务有限公司、中油瑞飞、金山云、五季数据公司、潜能恒信、汉中科技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油气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ICT领域,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在电信运营商、企业、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