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部署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教育部、北京市关于高校返校复课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国石油大学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实际条件以及学生就业、学业现实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研究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总体方案》,将于6月8日起至6月下旬,安排符合条件的毕业年级学生及确有重要科研实验任务的非毕业年级博士研究生分批分类、错时错峰、自愿有序返校。

a06f800404bb47658e48a958775ad5b3.jpg

146c3e9240ec484bb42adbea6b6465cc.jpg

为确保学生返校前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5月28日下午,中石大召开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部署培训会,对学生返校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学生返校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在校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和各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在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3b1c19718b974c3abfa8cf12dbaa4efe.jpg

微信图片_20200528175426.jpg

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工作部署会,校长张来斌对学生返校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来斌说,推进学生返校复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的一次大战大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可掉以轻心,要把学生返校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稳妥有序、万无一失。

他指出,学校根据中央和上级部署,充分研讨制定了学生返校方案,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学生返校工作。要坚持生命至上、自愿有序的原则,把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作为核心原则和指导思想,不断细化工作方案,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将各个环节做实做细,形成有机衔接、环环相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离校。

他强调,虽然目前学校发展面临着一些挑战,但要善于因势利导,努力把疫情“危机”变为攻坚“战机”、发展“转机”。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以线上教学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提炼“云课堂”经验;要更加善于内部挖潜,打好财务优化、人力资源优化、信息化建设“三大攻坚战”,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要更加静心凝神,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发展新动能,在抢抓机遇中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山红红在讲话中指出,学生返校既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也是对学校前期工作的全面检验,容不得丝毫疏漏,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确保校园一方净土。围绕学生返校各项工作,她提出4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全校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将学生返校作为近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儿,充分认识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要健全学校、学院、班级、辅导员四级防控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各环节各方面任务,明晰分工、落实责任、强化担当,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方案预案、流程图和责任人。

三是要汇聚各方力量,强化协调联动。要实现各部门之间、部门与学院之间、学校与学生之间有机衔接、协同联动,做到返校前准备到位,返校时保障到位,返校后措施到位。

四是要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沟通、舆论引导,及时回应和解决师生及社会关切,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和返校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528175400.jpg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主持召开了学生返校工作培训会,党政办公室主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主任文永红详细解读了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