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校长吴小林讲授2021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第一课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引导广大积极分子认真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对党史、校史的认识,坚定政治信仰,端正入党动机,10月1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以“敢立潮头,行稳致远:中石大新青年当以能源报国呼应时代脉动”为题,为2021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开班第一课。本次党课也是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次同上一堂党课。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主持党课学习。

0N7A0614.jpg

“当你写入党申请书时,你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是怎样的?”“当你来到中石大,你想怎样度过大学生活?想成为怎样的自己?”“当你从中石大毕业,你想成就怎样的人生?”

修.jpg

吴小林以三个问题开篇,从“创业、求索弥新、发展、腾飞”等阶段为时间轴展开对“信念、实干、致远”三个角度的讨论,把党的百年伟业、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史以及学校的事业发展三者紧密结合,梳理分析了历史主线、发展大势和时代大潮,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学校在国家发展各个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解读阐释了中石大精神,以及中石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与担当。

吴小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综述以及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对积极分子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做一名“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追梦者”。理想信念是坚守梦想的基石,远大志向是人生前进方向的灯塔。青年一代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开拓创新,做一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力行者”。要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中石大精神,牢记“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道理,努力练就过硬的本领,用真抓实干的韧劲、勇于创新的闯劲为新时代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三是要肩负时代使命,小我融入大我,做一名“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奋进者”。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

党课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情感温度,既有历史纵深的宏观视野,又有鲜活生动的事例支撑,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理论性和实践针对性,赢得全场积极分子的热烈掌声。

y2.jpg

y1.jpg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本次培训采用“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校本部各学院(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克拉玛校区相关工作负责人,全校1000余名入党积分子共同聆听党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悟良多。

地球科学学院2021级学生刘苗说,通过聆听校长的党课,了解到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和学校的发展史,也深刻体会到了一代代中石大人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而奋斗的爱国情怀。作为新时代青年,将铭记总书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谆谆教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

石油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施越棋说,通过本次党课,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中石大学子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传承石油先辈们不怕吃苦、勇于奋进的精神,担负起保障祖国能源安全的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有勇气、有信心、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陶雨佳说,历史从来不乏拓荒人,发展从来不乏实干者。作为当代大学生,应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2021级学生吕建豪说,通过本次培训,深刻感受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内涵,以及爱国奋斗的意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做一名“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追梦者,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2019级学生石依然说,通过聆听校长的党课,更全面地了解到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担负的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从实践中不断锤炼自我,勇担时代重任,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成就有高度、有厚度的美丽人生。

0N7A0698.jpg

0N7A0651.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